親愛的各位契友平安:

十分謝謝團契的大家在過去一年當中給予碧堂大量的包容、支持與鼓勵。回想我剛剛接任會長時,在我自己心中有著很大的困頓、疑惑以及掙扎,這也導致整個上學期 團契幾乎沒有方向的聚會,對此我內疚,並且當我面對那將手上選票給了我的契友時,我扎心,我並沒有將我所該做的事情做好,我並沒有符合做為會長的身份。在整個上學期中,我完全沒有辦法走出那深藏在心底的陰霾。記得去年選舉會長的那時,我怎麼想都不會想到是我,而票選出來的結果是個讓我大受震驚的事實。我知道自己是輔導以及一些契友們心中的黑羊。在上學期,那時我總是想擔心若我有任何的行動或是計畫,會沒有人支持,然而我必須說,我那時候的行為是錯誤的,到了今天......

曾經,為了聚會的生態以及氣氛,我們做了很多的改變。這些改變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壞的。我們在某次聚會時,取消了禮拜三的禱告會以及禮拜五的查經,將禮拜 一的聚會更改了形式,與原先禱告會結合,而在另一次的聚會中,取消了奉獻時的契歌、我們也曾經分配了那結果不明的小家。到了後來,有點覺得聚會也不知道為 什麼而聚會(即使大家心中都明瞭),沒有目標沒有方向。

沉悶的情況一直持續到了下學期開始聚會的前兩天,我們有了一個嶄新的開始: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真實感動了我們,運行在我們當中。我們真的漸漸有了那最初聚會的熱忱。

這學期團契的奇蹟可以說是從貓小巷聚餐開始,在團契確認了自己的契版之後,從契版正式啟用的那天起便熱鬧非凡、過了不久,樂團成立了,並且樂團到最近可以說是越來越精彩,不論是那次許韜以及銘鴻的贊助讓大家更加盡情發揮、還是大家互相配搭的感覺越來越和諧(唯碧堂還需要大大加強刷吉他的節奏)。樂團可以說是凝結所有人的心。至於學弟妹們, 我們也一直期盼他們的加入,使我們能多幾名很棒的鼓手以及琴手。論到契辦,大家有事沒事時可以多多在那裡聚集,相信有一天,團契會覺得擁有這樣的空間是有 很大用處的!

最近我在預備講道篇,雖然說我手上有佳勳姐的參考講稿,但講稿是華語的,我要以台語講道,由於我是學生,身份的不同也讓我必須以不同的方式以及內容講述。 講道的經節是歷代志上二十九章10~17節。佳勳姐所挑選的經節以及寫的講稿可以說是很不錯,而我也在這一段經節中看到了什麼叫做『盼望』。以下是我在講道時自己加上的:

「我們今天給予大專事工支持、鼓勵與關懷,幫助這些大學生建立信仰,很多時候就如同大衛的情形,我們沒有辦法看到聖殿被興建起來。以教導孩子來說,我們今天教 明天教,小孩子他不一定馬上就會。大專事工也是這樣,需要存有對上帝的信心,即使看不到。雖然說大學四年結束之後,學生就各自回到自己的母會了,教會的 兄姐真的很難立時看到支持大專事工有果效。我現在就讀中興大學,所聚會的中興團契至今五十年了,在一九六零年代從美國差派來的宣教士施嘉爾以及 Burke,他們開創、牧養當時的中興團契,在他們服事結束之後就要回美國去了,雖然他們沒有辦法知道自己當時所牧養的學生後來會如何,但他們對上帝有信心如同大衛仰慕那要被興建的聖殿。到了今天,我們可以說上帝的事工像雨水潤澤土地,是不會白白回到祂那裡去的。因著當時的教會兄姐以及牧者對大專事工的關懷,造就了今天許許多多的牧者、教授以及在社會各階層的基督徒精英。像是玉山神學院當教授的陳南州牧師、臺灣神學院的教授鄭仰恩牧師、長榮大學的校長陳錦生教授,其中,陳南州牧師是在大學時代才更加認識主、到後來願意獻身給上帝的。雖然我們沒有辦法立時見到,但仍然仰望。」

「在我與一些畢契見面聊天時,他們回顧自己的一生,有很多人跟我說,在大學團契裡的那段時光,是他一生當中極其美好以及想念的日子。」

從預備講道篇裡確實讓我受了很大的刺激。於其中我更清楚認識到了團契的雛型,就是那最初開始的傳道者熱情以及參與團契的大學生對於信仰的執著,因著這樣,學生的信仰一步一步被建立起來,這是很動人的畫面。我們現在也正寫著團契的歷史,也寫著你我生命的歷史。

隨著團契的擴展,有了更多更多的事工可以推行,會長因此而生,用來招聚同工討論各樣事工的進行以及分配,直到最後至今有點類似科層化組織的型態。

岔題一下,科層組織最受人詬病的就是沒有效率以及推行事情是由上而下。在我的理想中,是所有人由下而上的自發性動員,而不是都要由會長構思事工、然後召集同 工們討論是不要進行。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可以提出他想要做什麼,假設今天有位契友覺得我們應該要去街頭報佳音,他就可以在今天的聚會提出來討論,大家覺得 好就可以去做了,並不需要每件事會長都要特別開同工會討論。以上是我的想法,一種由下而上的自發性力量。這種力量雖然有時候讓會長備感壓力,感覺有好多好 多的事情作不完,但卻是可以協助會長發覺團契的一些可以改進的地方、並且引發團契創造力、活力以及幫助團契的成長。

在這學期因著跟學長姊們的接觸(籌辦五十週年大聚),讓我有機會重新省視團契自身的歷史。歷史的傳統,有時候是包袱,有時候卻也是寶藏。因著歷史,我們有壓 力;因著歷史,我們感到榮耀(是長老教會歷史最悠久、文獻保存最完整的大專團契,也是台中大專的前身);因著歷史,有眾多的學長姐們關懷我們(雖然他們沒有開口表示,但百合花只要兩年沒出,他們就會開始想團契是不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到了第三年,他們交頭接耳在問團契是不是倒了);因著歷史,我們受到很多的注目。我們要知道並且確信,我們團契是寶貝。

讓我們彼此勉勵、重拾那因著信仰而火熱的心。讓我們不住的禱告(禱告會可以重新開始嗎?)、不住的親近神(查經班可以重新開始嗎?)只要有人願意聚在一起禱告,就從兩三個人開始,盼望著。

上面寫了這麼多,也可以說是我在會長任期內對自己的反思以及對團契的紀錄吧。就在今天,我們選舉出了小花成為團契的新會長。我們要盡我們的力量幫助她、愛護她、支持她,讓我們一起成為她的祝福,這樣,上主的靈就會運行在我們當中,以彼此相愛澆灌我們每一個人。

給小花的鼓勵:如同妳所鼓勵我的:『妳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主必與妳同在。』雖然未來的道路難以看清,但是上主會帶領以及保守。今天選 舉前,我在「會長的話」裡跟大家所說的事情,大概也只有我這樣的黑羊會遇到吧。只是我們知道,妳將會面臨不同的挑戰以及境遇,而上主是我們每個人的依靠。 凡事交託、凡事禱告,願上主加倍賜福在妳身上。

碧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