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長老教會大專團契的存廢

 

對於現今長老教會推行大專事工而言這是重要議題之一。很高興於擔任團契會長期間有機會與許多人對話。

 

長老教會的大專團契雛型,是那最初開始的傳道者熱情以及學生對於信仰的執著。只是很多時候我們都忘卻了。

我可以理解許多教會牧者以教會為主體思考,希望大專團契直接被教會吸收:「大學生如同教會青年,參加教會的青年團契或是社青團契就可以。」而我的回答是:「有許多大學生在這裡禮拜,是因大專團契在這裡聚會的緣故。若廢除大專團契,教會是否有能力在學校推動福音事工、尋找及牧養這些學生呢?」

既認定大專事工為必要,就目前的狀況而言必須挹注更多資源於此。我所在的中區,台中大專學生中心的三位工作者週一至週四晚上天天有聚會,牧養十二個大專團契,禮拜日也要在教會講道。各團契生態不一、如同每間教會有著各自的問題。這樣看來,輔導很累,也像是在跑團契。要求讓每一位學生都可以得到關懷為不可能,且輔導並非進駐於學校難以常常照應學生〈期盼能討論這點〉。我也知道,大專團契輔導與教會團契輔導這兩者的定位是如此不同。

大專團契的組成很特別,是由來自各地、學養良好、擁有非凡創造力、理想、一流行動力……的基督徒大專學生所組成,也是一個自由、自主性強大的團體。因著在同所學校,這些人三不五時能碰面,可以在週間一同聚會、一同切磋、一同成長、彼此扶持、彼此接納,並因著極高的同質性,也有著共同面對的處境。

大專長青團契的聚會地點大多選擇學校附近的長老教會,因團契盼能與教會連結、得到來自於教會的關心,也希望能參與服事。若教會將大專團契視為一個團隊,則其可以協助推行、幫助教會事工,像是在教會舉行週間課輔班、協助策劃教會的營隊活動以及教主日學等等。

目前大專團契的事工由各中會大專中心負責。因著各位兄姐對大專事工的支持,大專團契栽培了許多優秀的基督徒菁英(單單中興長青團契就出了許多牧者、數十位教授、教師,以及在各行業見證主名的人),期盼各位兄姐能繼續給予大專事工更多的愛護與鼓勵。

中興團契要五十週年了,是長老教會最早建立的大專團契,將於2010年元旦在謝緯營地舉辦畢契回娘家。兩個月前,團契整理文獻時,看到四十多年前南州牧師的手稿。將其手稿掃描寄過去,南州牧師回信對我們說:「參加中興團契的日子是我生命中很愉快、重要、正面的生活經驗,我期待它對今日參加團契的人也是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