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前的聚會是加爾文對政府的觀點,在聚會中我們討論了長老教會的政治傾向,社會上的人們多認為長老教會的意識形態是與綠色站一邊、而在台灣的各個基督教教派中,長老教會通常被其他教派所厭惡以及批判。   

    於我的解讀,長老教會不是在藍綠之間選邊站,而是其強烈的在地性,使長老教會在這部分理念上與這群人站在同一陣線。蔣介石雖然自稱是基督徒卻鎮壓他不喜歡的教會。

    上個學期在一次聚會聊天時,我分享讀彭明敏"自由的滋味",書中略有提到彭明敏一家與長老教會的關係、蔣介石當局迫害長老教會的史實。這段故事是很多連長老教會出身的青年都不知道的歷史,發生在距今五十年至二十年前。
﹝﹞括號內的字是我自己加上去的。

 

彭明敏一家與長老教會的淵源
    彭明敏在〈自由的滋味〉一書中寫道:「一八六五年,大約我的祖父出生時,英國的長老教會傳教士也在高雄設立起來。這件事對我們彭家的未來有深遠的影響。傳教士的領導人是馬雅各,他是從愛丁堡大學以及法國和德國學校畢業的醫生。最初,他在高雄港開設一個小診所,數年後,又將其傳教和診所遷到較大、而在高雄以北三十五哩的台南。我的曾祖父據傳是早期販依基督教的十
之一。」

    「我常被邀在基督教團體演講。我的祖父、父母、兄姐都與長老教會有密切關係。我有幾位親戚是牧師,也有當過神學院長的。在我的學術背景和這種私人關係之下,我在教會主持的演講會出現,通常都吸引了不少聽眾。」

    「在一九六二年初,我向
台南神學院學生演講。這是台灣唯一所有課程都使用台灣話的學校,所以我用台灣話演講,而比在其他任何公開聚會,還大膽地討論台灣人民自決的問題。」


長老教會受到迫害
    台灣人自救宣言發表「其後幾個月,我注意到台灣長老教會所遭遇的困境。在一九四五年以前,基督教徒在台灣雖然為數不多,卻形成一個重要的少數團體,幾乎是優秀的領導階層。他們所發揮的影響力遠超過其人數在全人口中所佔的比例。經由教會和其所辦的學校和醫院,台灣人與西方世界所作接觸,已有一世紀的歷史。」

    「在日治時代末期,教會受到重大的壓力,因為基督教徙在學校和教會禮拜中,仍繼續使用台灣語,對於天皇崇拜和日本神道,予以抵抗。」

    「從一九五0年以後,一方面,國民黨極力恢復傳統的中國民俗,藉此想恢復並加強與中國大陸的心理關係。那些民俗長久以來是日本人和基督教會所排斥的。另一方面,
過去在中國大陸的許多傳教士和基督教各種教派,在半官方鼓勵之下,陸續進入台灣。首任駐台北的美國大使藍欽(Karl Rankin)曾在其回憶錄裡稱道在其任期內,在台灣傳教士和其家族,自一九五0年的三十名增到一九五七年的七百多名。」
蔣介石屬浸信會、有個"御用牧師"周聯華。國民黨於國共內戰失敗後,很多教會跟著國民黨一起撤到台灣。如果細心一點就會發現除長老教會外的大部分教派是紀念馬禮遜"來華"(中國)宣教。

    「一九六五年,
國民黨顯然覺得台灣人基督教徒,尤其歷史悠久組織完善的長老教會是一個眼中釘。它為要消除台灣人意識,強迫使用北京話,將孫中山偶像化而崇拜他,隨而,對其『繼承人』蔣介石也要敬仰。」
1.台灣的蔣介石銅像數目,大約有四萬五千多座,遍及各校園、公園、集會所及各公共場域。2.全國有153條中正路,其中多位於該區域精華地段。

    「台灣長老教會早已參加總部在瑞士日內瓦的普世教協(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作為會員。當該組織的一部份會員開始主張承認中共時,國民黨當局非常憤怒,要求台灣長老教會與普世教協斷絕關係。可是,基督教會拒絕了。」

    「長老教會大會議長被傳到警備總部,被告以應為努力使長老教會退出普世教協。教會領袖和教友們均受騷擾。當時,有幾個日本人牧師到台灣訪問,回國以後以日文出版了一本刊物,發表他們對台灣和教會的觀感。他們並請了台灣長老教會大會議長寫一簡短的序言。那本書在日本出版後不久,議長被捕了。警備總部給他看那本書,裡面有一日本牧師寫了一篇文章,為台灣人教會的處境,作了不利於國民黨的記述。議長被嚇壞了,不得不簽名於『認罪』的自白書。然後,他們又告訴議長,既有了這份『自白書』在手,政府隨時都可以起訴他,使他入獄。現在他必須努力運動,使長老教會從普世教協退出。當時,我的表弟任台北神學院院長,他也被傳多次,並受到同樣的指示。後來,有五位台灣牧師應邀訪問日本,但在台北機場登機之前,護照被吊銷,不能成行了。」

    「在這段期間,長老教會領袖們卻為美國極端保守派牧師馬金太(Carl Mclntire)的屢次來台,深感困惑和尷尬。他每次來台,都要公開攻擊普世教協,在禮拜中,總是大聲禱告,祈求上帝「使蔣介石早日反攻大陸」,並不斷鼓勵蔣介石立刻開始發動進攻。」

 

    1970年「在繼續下斷的強大壓力下,台灣長老教會屈服了,很勉強地表決退出普世教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並沒有想像中勇敢,在時事變遷後,長老教會才於1980年第27屆總會中以243對5票通過重返普世教協。

 

 以上節錄下來的篇幅或可說明一些事情,完整文章在〈自由的滋味〉電子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