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偉傳道 

前言:焚而不毀成為教會記號的緣起…

一八八四年秋,中法戰爭, 法軍炮轟淡水攻佔基隆,北部民眾驚惶,造成內外不安引起了暴動,其中有人誣陷教會信徒通洋叛國,不少教堂被拆毀,信徒被殺、被搶,尤其新店教會最為慘烈。馬偕牧師在戰後將受到迫害實情報告那當時中國軍隊的總司令劉銘傳,他也將這項事回報北京的朝廷,馬上得到當局回覆提撥墨西哥銀一萬兩作賠償,成為 日後那些受拆毀的教會的重建基金。這其中,馬偕蓋的艋舺、新店、枋寮(大稻埕前身)、錫口(松山)這四間教會築有尖塔,上面有繪圖焚燒中的荊莿, 意為「焚而不毀」,從這樣這成為咱長老教會百年來在台灣的一個重要記號,表示教會雖在那當時受到親像被火提煉燒過的迫害卻猶原堅固站在,另外,更加代表叫 會同款是參與在世間人的苦難中,剛才所說的歷史事件-中法戰爭中,受苦的並不是只有教會與基督徒而已,不論是台灣人、在台灣的中國人、法國人都是戰爭下的 受害著,任何一方都有受到傷亡,其中雖然有一些平素就怨憤基督徒的民眾,趁機會迫害信徒、搶奪信徒與教會的財物,總是這也可能是出於仇外情結,或是反映出 這些人有可能過去也受到外國人的欺負所造成的心理,這些一切教會都要來承擔,從這樣得到賠償不是用在外國教會、外國宣教師的身上,是留在台灣、用在台灣人、台灣教會。

 

今天是228這個特別的日子,回 頭算起已經經過63年,是在民國36年也就是1947年二月二十七日公務員與憲警單位因走私香煙的代誌處理失當,造成在二月二十八日部分台北市民之請願示 威,並罷工、罷市。加上那日發生衛兵來槍殺請求(請願)民眾的代誌,造成一連串的混亂,所以原本是請願來處懲兇的事件演變作對抗公署,甚至激烈到為成為省 籍衝突。這款的抗爭與衝突,真快從全島來拓開,使原本單純的治安事件變質作政治運動,地方領袖紛紛要求全面改革,部分地區來接收軍警武器,引起一連串的武 裝衝突。整格的代誌,發生後的四十年的期間,受難者或受難家屬,經過事件的慘況,加上台灣長期戒嚴、續接面對白色恐怖的威嚇,絕大部分的人都只有可以將冤 屈深埋心底,不敢公開談論二二八事件,更加免說要來平反二二八的冤屈了。總是,就在那當時,在台灣所有的基督教派中,歷史最悠久且有信徒最多的就屬咱台灣 基督長老教會,對台灣社會現代化以及本土和人權運動的推展不來推辭,所以在,一九七一年長老教會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一九七五年發表<我們的呼 籲>、和一九七七年發表<人權宣言>三篇的立場與主張。

 

真多人看起來在台灣整格民主化的過程中,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最有發揮先知角色來傳達到上帝公義 的信息。總是,也有多多人因為過去這樣的傷害、傷痕,真多心理的陰影常常會說不通裡政治、不通說政治,特別是在教會。時代的變遷真快,過去的代誌真難再去 回復(來完整的拼湊)!大家在一段過了安逸穩定後就真容易來忘記過去的傷痛,特別是一代過了一代,新的一輩完全沒有感覺了!對在這樣,到現在關係咱長老教 會也是在面對不通裡政治、說政治的狀況!總是,我認為不應該是這樣,教會與社會、國家中那個政治跟宗教絕對是會併作伙的,從聖經中過去舊約到新約所寫的、 在教會史中宗教與政治都是連作伙的,耶穌豈不是就時時跟羅馬政權中高壓政治來面對著!所以,我認為只要當咱說出信仰與生活要結連的時陣,咱就免不了跟政治 有干涉,特別咱的活命是要照上帝祂慈愛、公義、聖潔的神性來活,當咱的信仰告白要說出宣告咱疼人親像自己,咱惦在台灣這塊島嶼豈不是就要負起咱的責任來疼 息這塊土地、所有的百姓!

 

理政治說政治去關懷政治我認為這是咱通要去作的,總是不是將個人提高、神化本身,自己來在宗教 或是政治上絕對化,來在宗教與政治形成造神運動!對這樣交代咱長老教會的一些歷史、為什麼時常關係在政治運動的問題,盼望幫助咱現代的信徒,特別 是年輕、少年的一輩,咱惦在長老教會卻並沒有去完整地清楚認識,造成咱無法度認同,甚至無法度委身在自己的教會,是在「家族信仰」傳統的包袱下面,來懵懵懂懂地進入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連後因為人的問題造成「信仰外移」進入外教派、華語教會系統,有人在說牧者也是人,竟然這樣人的問題當然就包含牧 者,也包括咱每一個人的問題與責任,也就是這些狀況、問題的發生,那個為什麼會這樣背後的起初與原因,在傳統與新潮流的之間咱是不是都過頭抓自己的觀念作 絕對、作第一,反倒咱失落、失去了起初從上帝那來建造於咱長老教會根基的信仰與疼心。對這樣,今天就是要透過聖經咱信仰的最高權威在出埃及記3:1-6這 段的經文來幫助咱去認識與學習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要成為一個疼與受苦、上帝臨在、入世服事的教派、教會。

 

一、疼與受苦的長老教會

 今天焚而不毀的記號是用莿帕這個植物的圖像,莿 帕在巴勒斯坦滿四處,也真多種類!在聖經中第一遍出現莿帕這個植物是在創世記3:18的地方提到寫說土地欲為著你發莿帕及蒺 藜;你也欲食園裡的菜蔬。所代表的意思咱通了解莿帕在巴勒斯坦那當地是非常極其草賤、卑微的植物,甚至是讓上帝曾拿來作處 罰人的物,造成人在土地耕作上的不方便,當然在平常的狀況下面,要解決這樣的阻礙,用火燒,就真容易來燒去,總是咱在今天的聖經節中,在何烈山上面聖地的 莿帕被火燒著卻不會燒毀!這款圖像的象徵,放在出埃及的背景來看,就代表了那當時的以色列人正受埃及的迫害,親像受到火在燒的慘況,但以色列人並不會受滅盡, 同時,上帝所展現的氣力表示出上帝祂與受苦的人同在,在苦難中,上帝也是同款跟咱作伙受苦,同時,透過這個記號的出現, 上帝在那出聲講:「我的 百姓徛起佇埃及的,她們的困苦我實在已經看見啦;她們為著督工者來喉叫,我已經聽 見啦。我本知他們的痛苦,今我落來欲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表示上帝的疼憐憫也要臨 在,上帝沒放忘記在受苦中的人。所以,將這樣的記號在放來咱長老教會的歷史中,剛才有提到歷史的部分,在發表那些宣言,特別是在1977年發表的人權宣 言,期待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這個行動引起國民黨政府利用在1979年12月的美麗島事件,以及協助該事件的領導者施明德藏匿作理由,控告高俊明 牧師、吳文等人以藏匿叛亂犯的罪名,逮捕入獄。在那當時,所有,教會的教職人員及會友都面臨受苦、受壓迫,教會內外一同忍受苦難。我想這是咱現在還有多多 信徒不了解的地方,至少咱也不會再受到這樣的對待,因為這是過去歷史的傷痛,成就咱現在的安逸!總是,通再去學習的是這些人受到冤屈、迫害,他們的選擇不 是以惡制惡,反轉是用耶穌的疼來完成,宋泉盛牧師曾這樣說過:當咱的公義若被報復充滿,這樣疼也就失落死去了,疼若缺公義,就會引起更大的不公 義!所以,疼與公義是並存的!從這樣透過耶穌那款犧牲的疼,幫助咱通用耶穌他要釘十字架的時頭殼頂帶的那個荊棘王冠,那個圖像也成為一個參與在疼 與受苦的記號,復活的主是教會唯一的元首,就是最重要的是荊棘的記號在最後都有要帶出有救贖救恩的意思,都要帶領人出埃及。

 

二、上帝臨在的長老教會
另外,當咱再繼續來看焚而不毀的記號,還有別的意涵!就是咱通來先看經文出埃及記3:4-6就寫到:上帝就對莿帕內叫伊講: 「摩西!摩西!」伊就講:「我佇遮。」伊就講:「你莫得近倚來。著褪你腳裡的鞋,因為你徛的所在是聖地」;閣講:「我是你的祖公的上帝,亞伯拉罕的上帝, 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摩西遮伊的面,呣敢看上帝。在這顯現上帝神聖的臨在,代表聖潔不瑕疵。時常會聽起兩款聲音說:教會內沒上帝啊!所以另外造成的 聲音是,別間教會都是在敬拜上帝,這樣哪的教會也都會上帝!我認為這樣的聲音咱要先反省自己、調整自己才對!在教會負起疼與受苦的責任與使命的同時,咱豈 不是也要親像上帝份負摩西所做的,要脫去咱的鞋子來清氣自己,脫鞋子,不是脫什麼是重點,是代表進入聖地、聖殿所表示出咱敬虔、分別作聖的態度與行為!所 以,咱會看到有的教會的要求,事奉人員要走上講台時,要脫鞋!總是,這些行為也都會成為是一種形式,因為有硬體外表上的清氣,也就也要有心靈上的清氣。上 帝臨在的長老教會,坦白說可以在後面打一個問號!對應現在的教會咱會發現親像以變作用人為中心,妥協在方便在人的私利,在自由多元的社會生活中迷失,失去 了教會信仰生活的根基是要去滿足上帝的心意作要緊!在一日,有一位牧師去探訪會友,這個會友就問牧師說:牧師你說上帝是全能有氣力的,那麼為什麼不法度不 辦法讓我的老父進入基督教的信仰,悔改來得救?這位牧師他看見這個人的厝內有一台洗衣機,聽說是一台全自動全能洗衣機,可以自動將骯髒的衣服洗乾淨又弄 乾,這位牧師就問那個會友說:你這台洗衣機是全自動、全能的嗎?會友回答說:當然,花不少錢買到的,髒衣服放進去了後,查出來的就是清氣還乾的衣服!那時 陣,牧師就脫下自己的外套連後將外套放進洗衣機,一下就又把外套拿出來說:你看我這件外套,放進去在拿出來並沒較乾淨啊?會友跟牧師說:你沒有放水和洗衣 粉,加上沒有開電源,洗衣機怎會震動?此時陣,牧師就回答說:你回答了沒有錯!同款的道理,上帝是權能的,人就必須完全地相信與順服,這就親像將洗衣機的 電源打開,要將自己這條插頭接上上帝祂全能的源頭,從上帝祂那來的氣力才會臨到你的身上,假如咱不先開放咱的心,有信心來接受上帝的同在、上帝的主權,來 發動洗衣機,上帝的救恩不過電,就跟咱不干涉,怎樣會得到救贖。對這樣盼望透過摩西這樣的典範,咱來學習謙卑順服、有信心來委身在上帝的命令,一間教會要 有上帝的臨在,是咱有完全信心來相信,來領受上帝同在的恩典。

 

三、入世服事的長老教會…
對這樣,領受恩典,也要接受上帝的差遣,回應祂對咱的疼。荊棘讓火燒-焚而不毀的記號,上帝透過這個異象,將拯救以色列人帶領他們出埃及的使命,交給摩西。對應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本身,就是長老教會也在學習扮演起摩西他先知和牧者的角色,來傳達上帝的信息與成為眾人進入社會公義的領袖,引導台灣人民建立一個有公義、有疼的社會,對這樣的概念,咱看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積極參與在社會運動、關心政治有真多的行動,親像耶穌傳道的典範,親本身進入鄉社、群眾的中間作光作鹽,成為入世,進入世間的服事,對比一些出世宗教閉門造車的救世理念是大大地不同,真正是付出行動的實踐,所以,咱若回顧長老教會過去的歷史到現在,咱要去發現長老教會不是只有參與政治而已,這款的標籤咱要去撕掉!台灣 基督長老教會真早的宣教理念,定根在台灣的宣教事工真早就是以人的需要來作出發,所以,咱通看到咱長老教會有通過醫療(陸續建設了北部有馬偕醫院、南部有新樓醫院、中部有彰基),教育(建設台灣第一間的大學-神學院、陸續有長榮女中、淡江中學、真理大學的出現等)以及有社會服務(親像勞工關懷中心、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彩虹婦女事工中心、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等等),我想這些都有利益到咱台灣整格社會、文化的發展,這是咱值得咱去注意關懷的,所以在這中間,有 時在一些的節期中,就會安排等等的事工記念主日,來請安報告及募款。另外,一方面,接受了上帝的召命來有使命的服事這也表示出個人的委身與獻身,出埃及記 3:10寫說上帝對摩西說:今你來,我欲差你去見法老,導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出埃及。在記事中,咱或者會感覺摩西雖有推辭的意思,總是,在最後他也是照著上帝的旨意來完成上帝所交給他的任務,對這樣,咱通來反省咱自己的獻身,咱奉獻了自己的金錢、時間、才情在教會咱的參與有多少?咱的服事有多少?以及咱的服事豈是真正放下自己,來完成上帝所交給咱的使命?

 

結論:
其實,整格看起來要說歷史的…真快!真多代誌出嘴最快!總是今天這樣的回顧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過去到現在我認為是需要的!因為還有真多一些通看到的是正面的、是值得讚美的!但實在要去承認也不法度否認的是,整格的長老教會對應在時代的變遷中,因為人為的問題(包含牧者),有人的地方就有有人的問題,制度、法規成為過頭絕對的傳統,處事行踏成為形式甚至歪曲種種的包袱至到多多信徒不辦法認同與委身在自己所處的長老教會,列位兄姐,今天在準備這篇的講道,我感覺有真大的挑戰!因為 面對著現代咱對長老教會多多的不了解甚至演變作是不諒解,我感覺對在我一位剛隨咱長老會屬下的神學院畢業出來的傳道師是一個真沈重的包袱!特別是我也真少年,所以,我在接受了真傳統屬咱長老教會系統所傳下的智識觀念以外,我因為年歲年紀的關係,我認為同時也有承接現代少年人的觀念及價值,所以,我和現代的少年也同款不會差去哪,因為我台語說了不是真好真正、我聖詩唱歌分部看譜也不是真精通一看就會唱出來、我在音樂上是半桶師,可能連半桶也沒,所以青年敬拜 讚美關係音樂專業的部分我沒辦法、我的講道也不是親像多多牧師前輩活潑、趣味、我無任何社會經驗、還沒嫁娶所以特別在關心會友實際生活的部分也是有淡薄欠缺的可惜,總是,我也真願意繼續努力地學習,有時,是會反省自己是不是今天是傳道者才會孤不二三衷才這樣的辛苦!總是在深深的反省我內在的聲音叫我不要這樣想,反倒是要去想說當我承接了這樣傳道的使命,就應該盡力在說得出也作得到!先用自己的付出行動成為咱通學習的典範,今天不是要替長老教會、替誰說話! 總是,真期待盼望,咱通用大積極與正面來看待教會,在上帝的關係內,人的制度那個限制可以突破,不是再讓傳統、律法成為咱的束縛,也不通輕易讓自己的情緒 影響隨時要放棄、離開教會、在教會內不通再讓社會價值的那套放在咱教會生活作絕對化的評估與判斷,是在選擇用公義與疼的互相看待與尊重才是,是用疼來去建 立的關係,是用惦在誠實與公義來疼痛、包容、互相成長。長老教會從字面上或是歷史上真正是又長又老!總是那個背後精神通由咱代先作改變來更新豈不是?!

 

取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和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