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闇,誰能極之?馮翼惟像,何以識之?明明闇闇,惟時何為?陰陽三合,何本何化?圜則九重,孰營度之?惟玆何功?孰初作之?......」屈原《天問》這學期碧堂擔任靈修,想說來給我們大家一點點的挑戰。想要挑戰大家的信仰。

很多事情在牧師的講道中不會提到,不是因為這些事情不對,而是因為這些事情不適合在講道中提到。

如果對於以下所寫的完全不認同,是沒關係的。認為底下完全是胡說八道,當然也沒有關係。

 

比如說,對於創世記的解釋。有些人認為,聖經中的創世記是神話故事,若在講道中說聖經的創世記可能是希伯來民族的神話故事,教會的會友極有可能有如下的反應:「我之前那麼相信神用七天創造世界,那伊甸園咧?亞當夏娃咧?人的犯罪咧?還有其他的咧?你說創世記可能是神話,那我不就都白信了?我之前所信的都是放屁啊。」

只是我想,這些事情雖然在講道中幾乎不會被提到,卻是可以在講台以下被討論的。

 

創世記第一章這樣說起世界的起源:起初,神創造天地。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創世記第二章接續(雖然這兩個創造的故事不一樣),講到了神創造人的經過:......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我們自小熟悉的中國神話中,有著這樣的創造故事:

 

盤古開天闢地

「天地渾沌如雞子,盤古生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地數極深,盤古極長。後乃有三皇。數起於一,立於三,成於五,盛於七,處於九,故天去地九萬里。」卷一引《三五歷紀》

 

女媧捏土造人

「俗說天地開闢,未有人民,女媧摶黃土作人,劇務,力不暇供,乃引繩於泥中,舉以為人。」卷七八引《風俗通》

「女媧禱祠神,祈而為女媒,因置昏姻。以其載媒,是以後世有國,是祀為皋禖之神。」《路史‧後記二》

 

再舉一個例子,

創世記四章20節:「 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或譯:是銅匠鐵匠的祖師)。」

 

中國神話:

「女媧氏,風姓以木德王,始做笙簧。」《十八史略》

「黃帝子少昊青陽氏第五子揮為弓正,始制弓矢,子孫賜姓張氏。」《新唐書》 

「相士作乘馬,亥作服牛。」《世本》

 

當然還有許多的神話故事,許多民族都有自己的故事,有些是獨有,有些是普遍有。

我想,雖然我不是中國人,但用中國神話來舉例,大家應該是熟悉的。

 

屈原問說:「在那麼遠古的時候,是誰傳下這些事情的?那時候天地都還沒有形成,是如何查考出來的呢?那個時候一片混沌,誰能夠明白呢?......」

創世神話是許多宗教或傳統信仰裡,對世界起源、人類誕生以及各樣事物所做出的解釋,在這些解釋當中,人常常是由神所創造的,也有經由其他方式誕生的。

也許我們可以說創世記是個神話故事,是古希伯來民族用來解釋這個世界的故事,就如同中國的神話、希臘神話、北歐神話...,也如同許多地方的神話。

 

你居然這樣說,說創世記可能是神話,那神話與信仰何干?你就直接把創世記丟掉吧。

也許我們可以這樣說,神將永恆的意念放在每個人、放在萬族萬民的心裡,不論你是不是基督徒,都有追求真理的心,嘗試以有限去了解未知,努力去接近神。各國各族的神話故事不也是這樣嗎?古老的先人們用來解釋不明白的事物,以神話、史詩、寓言...來表達,將深邃的意涵蘊藏其中。

 

對於創世記,也許我們可以這樣說,是古老的希伯來人與上帝相遇的記錄。

對於向傳統民間宗教傳福音,保羅在雅典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使徒行傳十七章16節:

「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裏著急;於是在會堂裏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還有伊壁鳩魯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與他爭論。有的說:「這胡言亂語的要說甚麼?」有的說:「他似乎是傳說外邦鬼神的。」這話是因保羅傳講耶穌與復活的道。他們就把他帶到亞略‧巴古,說:「你所講的這新道,我們也可以知道嗎?因為你有些奇怪的事傳到我們耳中,我們願意知道這些事是甚麼意思。」(雅典人和住在那裏的客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他從一本(本:有古卷是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上帝,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我們既是上帝所生的,就不當以為上帝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

眾人聽見從死裏復活的話,就有譏誚他的;又有人說:「我們再聽你講這個吧!」於是保羅從他們當中出去了。但有幾個人貼近他,信了主,其中有亞略‧巴古的官丟尼修,並一個婦人,名叫大馬哩,還有別人一同信從。」

 

所以我想,我們的信仰在另一方面要重新回到復活的主,耶穌基督的身上,去體現我們的信仰。

我們生活在台灣,有95%的人為非基督徒。台灣有女媧的廟

」,就有了光。
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6  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
7  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
8  神稱空氣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
9  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0  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 神看著是好的。
11
 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
12
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 神看著是好的。
13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
15 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
17 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
18 管理晝夜,分別明暗。 神看著是好的。
19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20
 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21
 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 神看著是好的。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
23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
24
 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25
於是 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 神看著是好的。
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27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29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30
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31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