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淑雯牧師於台南大橋教會

經文:申命記八章2-5節;11-18節(新標點和合本舊約180頁;現代中文譯本214頁;台語漢語本197頁)
講道日期:2009年1月04日


壹、 前言-跨年的意義

  本主日是2009年的第一個主日,2008年過去了,新的一年又來臨。前幾天參加完我們教會的跨年祈禱會之後,接著又去復國教會參加永康地區聯合的跨年祈禱會。其實我認為要跨年,還是只有參加跨年的祈禱會最有意義。因為一般的跨年只不過是歡歡喜喜地迎接新的一年,卻沒有對過去一年有所反省檢討和感謝。跨年若是只有嘻嘻嘩嘩,我想這樣的跨年並沒有特別的意義。

  當我翻著2008的行事曆回想過這一年所發的事情,其中有歡喜的事,也有難過的事,有人結婚,有人生小孩,有人封牧,有人住院,有人開刀,有人受主恩召,有立委選舉,有總統大選。雖然人生就是不斷在經歷生老病死,俗語也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是也只有用感謝的心來接受,才會幫助我們用更積極的態度面對新的一年。

貳、 摩西的提醒

一、申命記──重「申」上帝的「命令」

  在今天所讀的經文中,就很適合成為新的一年的開始,做我們每一個人的提醒。這段經文是記載於申命記,「申命記」故名思義就是:重「申」上帝的「命令」,申命記這卷書是我們平常較少讀到的卷書,但是它卻是常被新約引用的舊約卷書之一(另外幾卷是:以賽亞書、詩篇、創世記)。像今天我們讀到一段說:「人活著不是靠食物,乃是靠上帝所說的話。」當耶穌受魔鬼試探時,耶穌禁食四十天,肚子很餓,魔鬼就叫耶穌把石頭變成餅,耶穌就用這句話抵擋魔鬼的引誘。

  我們來看申命記八章的經文內容,這是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漂流的尾聲,他們不久就要準備進入迦南地,所以摩西不斷提醒百姓他們與上帝立約的意義,也提醒百姓要記得上帝怎樣帶領他們經過曠野。同樣地,摩西的話也在此提醒我們每一位兄弟姊妹,不但要記得我們與上帝立的約,也要記得上帝怎樣帶領我們每一個腳步。

 

二、當記念上帝的引導

1.受上帝的試驗(2節)

  今天讀的經文第2節(現中):「你們要回想,在曠野流浪那四十年間,上帝怎樣帶領你們的旅程。他以艱難考驗你們,使你們謙卑,要知道你們的心志(心內),看你們是否肯遵行他的誡命。」這段在述說上帝的試驗,對以色列百姓來說,在曠野的生活可說是很艱苦的,以色列百姓是上帝親自揀選的百姓,但是上帝卻也讓他們遇到種種困難。上帝為何要讓以色列百姓遇到艱難?經文上說為了要考驗他們,使他們謙卑,也藉著這些考驗,看這些百姓是不是肯遵守上帝的誡命。其實人無法在順境中看出他對上帝的忠誠和順服,唯有在逆境中才可以看出。在這所說「心內」一詞,是指人感情、思想與意志集中的所在,人的一切動機、態度與本性,也是從心內反映出來的。以色列百姓雖然在埃及和曠野經歷上帝的大權能,但是他們心內對上帝是不是忠誠,是不是會長久遵守上帝的話,唯有經過考驗才能證實出來。

  所以基督徒也一樣,基督徒也是上帝所揀選的百姓,但是上帝也沒有使基督徒都事事順我們的意,基督徒也會遇到苦難。所以我們回想看看,在過去這一年中,當我們遇到生命中的苦難時,我們的反應如何?我們比較一下我們在順境中的禱告和在逆境中的禱告是否一致?我們是不是有在逆境中看到自己真實的一面?…結果發現,啊!原來我是這麼軟弱的人啊!

 

2.上帝的恩賜(3節)

  第3節的經文又說:「上主使你們飢餓,然後把嗎哪賜給你們,是你們和祖先都沒有吃過的食物,以此教導你們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主所說的每一句話。」這在述說上帝的恩賜,雖然曠野的生活讓以色列百姓很艱苦,但是上帝卻也不停止祂的慈愛,每日將嗎哪賜給他們。「嗎哪」這食物記載在出埃及記十六14~36,以色列人在曠野缺糧時,上帝賞賜天然的食物,使野地出現白色的小圓物,味道像攙蜜的薄餅。

  剛剛我有說主耶穌就是用這句話抵擋魔鬼的引誘。在約翰福音六48~51中,耶穌指出祂就是生命的糧,這個糧食比以色列人的祖先在曠野所吃的嗎哪更為重要,因為上帝的話也是指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約一14)。所以人活著雖然要靠食物來維持生命,但是食物是維持肉體的生命,人的靈性生命並無法靠食物得到飽足,不然為何現代人生活那麼富足,卻仍然感到不平安、不滿足。所以要讓心靈得到飽足,只有靠上帝的話,也就是有主耶穌在我們的生命中,沒有上帝的話──耶穌基督,人就只有屬肉體的短暫生命,而沒有那永生的生命。所以,上帝的話,比食物更為重要。

  所以人在逆境所需要的,不是大吃大喝來得到渲洩,也不是去散散心玩一玩就能解決,人在逆境中更需要的是上帝的話的餵養,就像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的時,上帝仍然賞賜他們嗎哪,使他們在飢餓中不致缺乏,在艱難中仍然得到力量。所以上帝雖然使我們遇到苦難,但是祂卻不停止祂對我們的慈愛,將我們所需要的一切不斷供應給我們。以賽亞書四十29:「軟弱的(厭倦者)祂賜能力,疲乏的(軟茈者)祂加力量。」

 

3.上帝的保護(4節)

  第4節說:「這四十年來,你們的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走腫。」這段經文在述說上帝的保護,四十年來,若不是神蹟,絕對無法解釋衣褲不破、腳不腫疱的道理,所以表明是上帝在這中間不斷的保守,而我們也在這當中看出上帝的能力。所以就算我們陷落於苦難中,上帝的保護也不曾間斷。詩篇的詩人在形容上帝的保護很生動,詩篇九十一篇7節:「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所以在生活中,我們所面臨到的災害、意外無所不在,但因為上帝的保護使我們不致受傷,就算這災害必須臨到我們,也因上帝的保護使傷害降到最低。(滿足姐的例子)


三、不可忘記上帝的恩惠

  摩西除了提醒以色列百姓,當記念上帝在他們艱難困苦的時候引導保護他們。同時也提醒百姓們不可忘記上帝的恩惠,人在什麼時候最容易將上帝放在腦後?往往就是在生活安逸富裕時。人在富足時,一不小心心靈就很容易被財富填滿了。所以摩西在11節一開始就提醒以色列百姓說:「你要謹慎!」謹慎什麼?


 1、謹慎不可因富足忘記上帝

  12-14節說:「當你們吃飽、有好房子居住,你們的牛羊、金銀,和其他財物都增多的時候, 要小心,不可驕傲而忘記了上主─你們的上帝。」這段經文不是叫我們不可以富足,是提醒我們,當我們在富足時,更要謹慎,更要遵守上帝的誡命,尊主為大,因為這一切的賞賜都是上帝所賜的。


 2、謹慎不可因富足而驕傲自誇

  17-18節又說:「不要以為你們是靠自己的雙手和力量致富的。你們要記住,那是上主─你們的上帝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致富的。」所以這段經文提醒我們,我們如今所得到的財富,是上帝賜我們力量使我們富裕。創造我們的上帝要使我們哪根筋突然斷掉,其實是很容易的,但祂愛我們。所以摩西語重心長地告誡以色列姓及我們,當我們富足時,不可忘記上帝,更不可驕傲地把功勞歸在自己身上。

 

  富足所包括的不只在物質上的富足,也包括才能上的富足。今天我們要舉行各團契會長、隊長就任,也代表我們在某方面能力受到大家的肯定。今天我們會有這些才能,不是只有自己努力得來,最重要的是上帝是賞賜的源頭,上帝若沒賜智慧給我們,我們也不可能有這些表現。

  所以今天的經文,幫助我們在新年的開始,不但當記念過去上帝在我們逆境中的引導與保護,也當謹慎,當我們在富足時,不可忘記上帝的恩惠與賞賜。願上帝
幫助我們,在新的一年,更加疼祂,更加認識祂,更加意愛與祂親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