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俊蘭牧師 2010.04.04 於台美團契長老教會

聖經:以賽亞 65:17-25;使徒行傳 10:34-43


剛剛過去的這個冬天,下了四場大雪,第一場在聖誕節前,我們不得不把聖誕禮拜延後。其他三場大雪集中下在二月,二月初的那兩場間隔只有四天。第三場大雪快下完時,我和兒子已經開始剷雪,還沒剷到一半,女兒回來了,她的車子必須在路旁等半個小時,我們勉強打開一條通路,才有辦法把車開進車庫。

三月後,氣溫回升,本來想:這些災難應該都過去了,我們可以安詳地等待春天的來臨。沒想到三月中的一陣狂風驟雨,很多樹倒了,壓斷了電線,NJ一共有32萬戶人家停電。我們的信徒,特別是North Brunswick和Princeton這兩區的弟兄姊妹,很多遇到停電,抽水機不能動,導致地下室淹水。而且因為停電,沒水又沒暖氣,晚上睡在黑漆漆又冷冰冰的屋子裡,就像躺在深淵裡死去了一樣。

水災之後幾天,電來了,積水抽乾了;然後,太陽露臉,氣溫又回升了。我們的生活又逐漸回復正常,我們好像在鬼門關前走一趟,終於又重回人間。

這就是「復活」:本來活著,後來死了,最後又活過來。曾經活過,我們才知道「死」很痛苦;我們有過春天的經驗,才能深刻體驗大雪的不便,和淹水、停電的痛苦。而且,我們有了「死」的經驗,才知道「復活」的可貴;我們經歷了沒有電可以抽水、可以提供我們溫暖環境的痛苦,才能更進一步瞭解,電是那麼重要。所以在停電時,我們是那麼期待電力的恢復;而當電來時,我們是那麼高興。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以賽亞書的部分提到上帝要「創造新天新地」。新天新地有幾個特色:首先,新天新地沒有以前的苦難,沒有哭泣,只有喜樂;這是多麼好的一個地方。

第二個特色是長壽,古時候的人認為長壽是上帝的祝福,所以我們在新天新地,可以得到上帝無限的祝福。再來是可以享受「自己工作的成果」,可以享受自己雙手所蓋的房子、所種的葡萄,所釀的酒;這些成果,不會被別人奪走,不會造成我們終身的遺憾。

第四個特色是我們的禱告可以蒙上帝垂聽,甚至我們還沒禱告完,祂已經成就了。最後,狼和羊要在一起吃東西,蛇不會傷人。這不是在描寫動物園,而是人際關係;人和人之間的互相殘殺,是人間最痛苦的事,這些在新天新地都不會再發生。

根據以賽亞書的描述,這些新天新地是我們死後才要去的地方嗎?當然是,不過,這個新天新地也要發生在我們今天的日常生活。復活當然指我們死去以後,我們要跟耶穌基督一起復活。不過,復活也要發生在我們有生之年,在我們今天的生活、在我們學校的功課、在我們的家庭、在我們和朋友之間的人際關係、在我們的工作,和在我們的教會裡。復活最寶貴的地方,就是我們今天就享受得到,不必等到死後。

那麼,誰能得到這麼好的復活呢?在使徒行傳的經文裡,彼得告訴我們:「上帝對所有的人都平等看待。只要是敬畏他,行為正直的人,無論屬哪一種族,他都喜歡。」

彼得的意思是說:福音和我們所屬的團體沒有直接關係;我們是台灣人還是美國人,我們屬於中產階級還是比較窮困的家庭,我們是當總統還是幫人掃地,我們會不會唱Praise  Team,我們長得好不好看,我們的身體健康不健康。上帝賜給我們福音,和這些外在的條件沒有直接的關係。這些條件,有些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例如種族,我們沒有辦法改變我們是台灣人還是美國人的事實,如果上帝以此為拯救的標準,那就不太公平。

為了公平對待所有的人,真正決定我們能否得到復活福音的,是我們是否敬畏上帝?還有我們是否遵守上帝的教導?我們要敬畏上帝,「敬畏」是「怕」的意思,上帝當然是愛的上帝,但很多人因此而認為上帝好欺負,可以隨便對待,等到上帝生氣了,已經來不及。所以我們要學習「怕」上帝,在上帝面前不能隨便,尤其在遵守祂的誡命的方面,更不能馬馬虎虎,經常把上帝的教導拿來「三七五」(「打折」的意思)。

春天到了,冬天已經遠離,復活的新天新地已經在門口等待我們。如果你想要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享受這個新天新地,不難也不容易。不難的地方是我們不必去擔心我們的長相、家庭是否富裕等因素,因為這些條件有些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不容易的地方是,我們所能控制的因素,我們要負責,那就是我們要敬畏上帝,還要遵守祂的誡命。

「上帝對所有的人都平等看待。只要是敬畏祂,行為正直的人,無論屬哪一種族,他都喜歡。」這就是復活節的福音。而洗禮,就是決志進入這個復活的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