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銘牧師

前言:

「改革宗教會」(Reformed Church)本應包括宗教改革後,馬丁路德、慈運理,以及約翰加爾文等改革者所帶領的之教會。然由於彼此間對於神學與聖餐觀見解的分歧,導致分道揚鑣,遂從十七世紀起,「改革宗」乃指加爾文派的長老教會傳統稱之;「路德宗」則指為路德所領導的信義會或路德會。就其對比觀之,路德仍保有羅馬天主教會的禮拜,屬溫和型;慈運理較為激進,與羅馬天主教會的禮拜大相逕庭;約翰加爾文則以中間路線著稱。雖彼此的理念相左,但卻有一共同點,即各派的禮拜,皆相當重視「上帝話語」的宣揚,其中以加爾文所帶領的「改革宗教會」-「長老教會」為最。

長老教會禮拜的理念受加爾文神學觀的影響下,極為強調聖經與神學的「整全性」(integrity),且重神學上的「可理解性」(intelligibility),藉著禮拜展現出「教化功能」(edification),並力求「簡單不誇張」(simplicity),將一切歸榮耀於上帝。 本文所述,將以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立場簡述之。下文之「長老教會」乃指「臺灣基督長老教會」。

一.上帝的主權

上帝創造宇宙萬物,並按自己的形像造人,是一切的主宰,人類乃本於祂、歸於祂、倚靠祂。端此,改革宗傳統的禮拜相當強調「上帝的主權」。上帝是創造者,也是拯救者,且透過耶穌基督的受釘、死、復活完成人類救贖的工作。從加爾文肯定並推崇伯拿爾(Bernard of Clairvaux, 1091-1153)所說的話:「首先我們必須相信,若不倚靠上帝的慈愛,就不赦罪;第二:除非由祂的恩賜,不能有任何善功;最後,不能以善功換取永生,必須靠他白白的賜與。」得以明白,長老教會所主張之人類的得救,若非出於上帝的恩典和祂絕對的主權,人本身實無能為力。長老教會基於此而高舉上帝的主權,信徒每一主日均得謹守禮拜,在心靈上倚靠他,行動上敬拜祂,生活上榮耀祂。從臺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的第一句:「我們信上帝,創造、統治人與萬物的獨一真神。祂是歷史的主,施行審判和拯救。」足見其對上帝主權的絕對尊崇。

 

二.信仰的最高權威-聖經

宗教改革後,信徒得以享有釋經權,自此,聖經的解釋和主張大放異彩,教派思想便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各派的聖餐觀和禮拜儀式也因改革者的理念,各有主見。其中,加爾文主張,禮拜的中心即是上帝的話語,信徒得透過禮拜,明白聖經的訓示並實踐之。


聖經是上帝的話,聖經是信仰與生活的唯一來源與準則,聖經是上帝全備、完整並且是最終的啟示,乃改革宗教會堅持的基本信仰。

長老教會之信仰告白提及:「我們信,聖經是上帝所啟示的,記載祂的救贖,作為我們信仰與生活的準則。」長老教會的禮拜乃依
此以恭候上帝的話、恭守上帝的話、差遣與祝福建構禮拜的程序,彰顯上帝的話語,教導信徒,落實信仰。

加爾文極重視聖經的講解與研究,並依照聖經的教訓來組織教會,且藉著聖經闡述真理,讓人能在禮拜當中和上帝相遇、溝通,進
而在上帝的愛中得著力量,使生命更為豐盛。加爾文強調「上帝的靈」和「上帝的話」一起同工的重要性,基於此,他提出兩項重要原則:

1.所有來自上帝的靈的體驗,都必須透過上帝的話的印證。

2.所有對上帝的話的了解,都必須透過上帝的靈的感動。

由於加爾文堅持信仰的最高權威是聖經的結果,使得長老教會傳統的禮拜堂,皆將「講壇」放置在禮拜堂講臺的正中央,象徵聖經是上帝的話,禮拜當以上帝的話為中心。

 

三.因信稱義

改革宗教會強調人的軟弱、墮落與罪惡,人類更無法靠自己的能力與上帝重修舊好,要和上帝重新建立關係,得要靠著上帝給予的恩惠,才能因著信而稱義。加爾文說過:「我們知道我們的義不在我們自身,乃在基督裏面;我們知能有義,完全是靠與基督的結連;有了祂,我們就有了祂一切的寶藏。」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亦清楚提及:「....我們信,人藉著上帝的恩典而悔改,罪的赦免....。人有罪,誤用了這些恩賜,破壞了人、萬物、與上帝的關係。所以,人當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祂要使人從罪惡中的著釋放,使受壓迫的人得自由、平等,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我們得要因著信,透過信仰的行動-「禮拜」,與上帝重新建立關係,才能謙卑自己,邁向稱義的道路。 

 

四.只為上帝的榮耀

「只為上帝的榮耀」( Soli Deo Gloria ) 乃改革宗教會相當重要的信仰原則。凡基督徒無論在言、行、思想等任何行動,都要以榮耀上帝為最高目的。長老教會所遵行的〈韋斯敏斯德小教理問答〉第一條就以:「人首要的目的是什麼?人首要的目的是當榮耀上帝,並永遠以祂為快樂。」再者,〈臺灣基督老教會的信仰告白〉中,亦明確指出:「....以虔誠、仁愛與獻身的生活歸榮耀於上帝。」要信徒告白榮耀上帝的決心。

長老教會決不高舉任何人,只為高舉耶穌基督,即使長老教會是由加爾文所創立,也未將之取名為「加爾文的教會」,而是遵照聖經使徒行傳十四章二十三節、二十章十七節以及提多書一章五節的教訓,由長老治理教會,並依照制度名稱取名為「基督長老教會」。加爾文及其追隨的人,非但依聖經的記載組織教會,還用「只為上帝的榮耀」作為長老教會的神學行動和標語,從不高舉個人。

 

五.心靈與誠實-萬民皆祭司

改革宗教會在揚棄祭司制度,主張萬民皆祭司的情況下,禮拜不再由專屬神職人員經理、操縱,唱詩成為會眾的共同歌頌,禱告也以自由的方式呈現,並不拘泥於繁文縟節的禮儀,禮拜堂的建築因著禮拜儀式的簡化,消匿了許多象徵性的東西。雖因為加爾文當時對禮拜和音樂有其獨特的主張,而牽動到整個改革宗教會的禮儀和禮拜堂佈置,不過後來也在時代的變遷中,改革宗教會傳入蘇格蘭之後,仍在禮拜時用管風琴伴奏,禮拜堂內外也裝設起十字架,象徵著教會就是救恩的所在。


改革宗教會的禮拜,強調實現以身體和心靈同時運用的禮拜,不喜在傳統公式化的儀式中打轉。禮拜時,信徒得棄絕世界和肉體,更新變化自己,為主而活。此一禮拜的堅持,在加爾文上書皇帝查理第五的〈論改革之必要〉一文中可清晰見著他對禮拜的看法:讓我們看什麼是對神正當的崇拜。它主要是在於承認神位一切道德,公義,聖潔,智慧,真理,權能,善良,慈悲,生命,和救恩的唯一來源,因而將一切由善良而來的榮耀歸於祂,在祂裡面追求萬事,又在缺乏中投靠祂。因此乃有禱告,因此乃有讚美感恩,這一切證明我們將榮耀歸於祂。這乃是他所要我們行的,即尊祂的名為聖。此外要加上崇拜,表示我們對祂的偉大和莊嚴所應有的尊敬,再輔以儀式,以便在崇拜神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和心靈同時運用。其次就是要自卑,棄絕世界和肉體,心意更新和變化,不再為自己活,要受主的管理,聽主的指引。這種自卑訓練我們順服並遵行主的旨意,好使敬畏主的心能統治我們,並約束我們一切的行為。這些事就是真實誠懇的崇拜,是主所惟一嘉許悅納的,這不是聖靈在聖經各處所教訓的,也是虔誠的心所證明的。

 

六.不同傳統間的禮拜特色

  1. 東方正統教會:重儀式,他們主張唯有從儀式的進行中才能得 以了解正統教會的信仰。此外,正統教會更認為只有藉儀式的表 達才能使教會的生活更為豐富,且使天上、地上的禮拜聯合在一 起。所以,教會真正生活的核心,乃在於禮拜儀式的表達。

  2. 羅馬天主教會:重感官上的吸引力,在視、聽、嗅覺上皆相當 注重。諸如視覺方面:禮拜堂內充滿上主、聖人的畫像,教堂建 築的內外部規劃及彩色玻璃和圖繪皆有其重要的象徵和意義;聽覺方面當然有經文歌的唱頌、經文的宣讀、音樂聲的聲響、講道、禮儀程序的傳達;嗅覺方面即是那香爐所發出馨香之氣;觸覺方 面則是那酒與聖水。當然在禮拜程序進行時,各個動作和肢體姿勢都有其特別意義的象徵。

  3. 改革宗教會:「簡樸」,省略繁文縟節的禮儀,強調講道「宣揚上帝的話語」是改革宗教會的主旨。因此,在改革宗教會的禮拜堂內外除了十字架、講壇、聖餐桌、風琴之類的樂器外,幾乎鮮少有圖或畫像的裝飾,倒是改革宗的教會幾乎內外都設立有十字架作為教會重要的象徵,和歐洲的大教堂(Cathedral ) 差異極大,連牧師所穿的牧師服也以黑色為主,並沒有正統教會、信義 宗、天主教會或聖公會富有階級性的五顏六色。

 

結語:

改革宗教會的禮拜乃受到因信稱義、唯獨聖經、萬民皆祭司信念的影響頗深,其體制與信仰生活亦基於此。從其高舉上帝的主權、重視聖經的教導,以及遵守主日禮拜的象徵與聖靈的工作觀之,長老教會傳統的禮拜及一切信仰的作為,乃以上帝的榮耀為最終目標。

 

引用自德生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