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儀智 牧師 2007.07.29 於高雄新興長老教會

 經文:哥林多前書1:18~25          

 

感謝上帝恩典,互咱佇一禮拜久舉辦兩項活動:兒童夏令營與兒童三福導師研習會,所以在今日禮拜中要舉行第五屆兒童三福導師結業授證及兒童夏令營成果發表會,願一切榮光歸上帝!這次兒童夏令營的主題是「勇敢Young一夏」,在咱的生命中,「勇敢」的品格是非常重要的,所謂「勇敢」並非「膽」,它有三樣特質,即勇氣﹙Courage﹚~「面對危險、痛苦及艱難,不退迴避的能力」無畏﹙Bravery﹚~是「克服懼怕,解決問題的能力」堅忍﹙Fortitude﹚~是「接受攻擊的能力」。勇敢是上述特質的基礎,所以,「勇敢」的定義就是「確信自己的言行,都是誠實的、正確的、公正的。」因著這樣的自信就產生了勇氣、無畏、堅忍的定義中所描述的能力。

 

傳福音也需要有「勇敢」的品格,有時會遭受拒絕或攻擊,也是需有堅忍不拔的精神,「因為十字架的道理,沈淪的人看做戇;咱得救的人,看做上帝的權能。」﹙哥林多前書1:18﹚有時信耶穌的人會被人看為是「戇人」,但是上帝豈是「愚戇」的嗎?咱所認識的上帝豈不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上帝嗎?怎麼說祂是愚戇的呢?但是「上帝的愚戇」確實是保羅所說的,他說「上帝的愚戇比人卡智慧,上帝的軟弱比人卡勇壯。」﹙哥林多前書1:25﹚究竟上帝的愚戇是在那些方面呢?值得咱作信仰上的思考: 


一、祂愛咱這麼軟弱與敗壞的人

 

自從始祖亞當夏娃犯罪墮落後,人類就變成何等的軟弱與敗壞!在舊約中,咱看見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是何等軟弱與敗壞,雖然親眼看見上帝奇妙的作為,使他們平安出埃及,然而,在曠野沒水喝沒東西吃,就埋怨摩西也埋怨上帝,甚至又拜金牛,因為背逆上帝,終被擄至巴比倫,但是上帝還是那麼愛他們,這豈不是顯出上帝的愚戇嗎?

 

哥林多前書1:26~28「兄弟啊,試看恁的受召,照肉體有智慧的無偌多,有權力的無偌多,有尊貴的也無偌多。若是上帝揀世間的戇的,來互智慧的人見誚;上帝也揀世間的軟弱的,來互勇壯的見誚。上帝也揀世間卑賤的,人看呣上目的,以及許個無的,來廢無許個有的。」,從這些內容看來,這不也顯示出上帝的愚戇嗎?!

 

主耶穌選召門徒時,並非尋找那些有學識的拉比或有宗教地位的祭司文士,而是選召那些漁夫、稅吏與奮銳黨的人為其門徒。做上帝的奴僕一牧師,最能體會上帝的選召,並不是比別人更有口才,更有能力或更有學識,祇是出於上帝的憐憫而已。

 

據說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曾對學生們作過問卷調查,願意嫁給牧師的竟排在理髮師之後,可見牧師也不見得是世上女子所喜愛的結婚對象,但上帝揀選了他們豈不顯示上帝的愚戇嗎!上帝為什麼那樣愚戇,竟揀選了咱這麼軟弱敗壞與卑微的人?! 

 

二、上帝為愛人類竟犧牲獨生子耶穌 

 

世上的父親都會為自己的子女安排機會,爭取許多的好處,但天父上帝是犧牲自己的獨生子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天父上帝竟是那樣的愚戇?!十字架的事件乃是上帝對付人類罪惡的最高峰,耶穌會被釘十字架乃是由於法利賽人的怨妒與自義,門徒猶大的背逆,群眾的煽動與政客的妥協一彼拉多雖查不出耶穌有什麼罪,但是為了保持自己的權位,還是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在十字架上,所以保羅才說:「此個智慧此世間掌權者無一個知,若知,就無將榮光的主釘佇十字架。」﹙哥林多前書2:8﹚

 

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天人交戰的祈禱中,天父怎麼忍心要祂喝苦杯呢,當耶穌被釘十字架上極其痛苦之時,用母語亞蘭文呼叫:「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本來是與天父合而為一的主耶穌,此時經歷與天父割裂甚至似乎已被離棄的極大苦痛。上帝為了愛人類,祂甚至要獨生子耶穌受咒詛,為了使我們可以脫離律法的咒詛(加3:13),上帝為何那樣愚戇?!在非洲曾發生一個部落的酋長為了避免與鄰近部落互相殘殺,寧願把自己的獨生子,送給對方當作向神明供獻的祭品,以求得和平,這位酋長豈非太愚戇了嗎?  

 

三、上帝的愚戇比人還有智慧  

 

人常以為自己很有智慧,如希臘人講求理性的思辯,猶太人尋找神蹟的印證,然而這樣有「智慧」的人也很容易做傻事。當聰明人被金光黨騙了時,察覺時頻呼:「唉!我為什麼那麼傻?」高利潤的投資倒閉案爆發後,竟發現許多有頭有臉的人也被蒙騙了。(如最近一位名律師為了貪6億元,竟被騙了600萬元)。可見聰明人竟然像極了老鼠,為了誘餌,竟一步一步走向捕鼠器,不知已身陷危境。

 

人們拒絕福音,以為自己很有智慧,很聰明,正如保羅所說:「十字架的道理,沉淪的人看做戇。」(林前1:18)自己走向沉淪與滅亡不自知。但是十字架的道理對得救的人來說是上帝的大能,因為藉著獨生愛子在十字架的犧牲,上帝使十字架由失敗與羞辱的記號變為得勝邪惡和死亡之榮耀與能力的記號。十字架的事件顯明「上帝        佇基督互世間及伊復和,無將因   的罪過歸佇因   ………」(林後5:19)十字架顯明上帝愛與拯救的力量。所以,「世間既然對因  的智慧,呣識上帝,上帝就歡喜對所宣傳的戇來救諸個信的人,這攏是上帝的智慧。」﹙哥林多前書1:21﹚,究竟上帝的愚戇比人更有智慧呀!

 

早期台灣宣教歷史,接受宣教師所傳的福音,大部份是一般基層的民眾,少有知識份子或士紳高官。李庥牧師在1869年11月11日的信上寫著說:「十一月七日在埤頭有六人受洗,其中三人是小佃農,一人是扛轎,一人是田裏灌溉的工人…,這些是上帝為台灣的教會所預備的,雖然如此,假如咱憶及初代使徒的教會也是同樣的情形,就不灰心了。」那些自以為高貴的人士因民族與文化的驕傲或知識、地位的驕傲而拒絕了福音。

 

保羅說:「我無掠福音做見誚,因為是上帝的權能欲救攏總信的人。」﹙羅馬書1:16﹚所以他在哥林多傳福音時並沒有用高言大智,祇傳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而已(林前2:1~2)今日咱也要滿有信心去傳福音,領人歸主,因為咱深信上帝的愚戇總比任何人更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