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為小人物刊載於 1982年5月9日台灣教會公報

台北市郊有一地名叫「天母」。「天母上帝」的「天母」與地名「天母」無關。

天母上帝是甚麼意思?很簡單,就好像我們常用「天父」來稱呼上帝,我們應當 也可以稱呼上帝為「天母」。「天母上帝」或「天父上帝」應當都是那位創造天地萬物之主、差遣耶穌基督到世上來之上帝的名稱。

或許有人以為我小人物的神學很怪, 但,請再思想一下,特別是在人們慶祝母親節的日子裡。很多人喜歡這麼一句話:「上帝不能到每一個家庭,所以祂創造了母親。」我不喜歡這句諺語的前半段神 學。但,傳講諺語的人似乎有「母親多少表現了上帝的特性」的意思,對不?也就是說,上帝並不是只有「父親」的特性,也有「母親的特性」。那麼,為什麼我們 不能稱呼祂為「天母上帝」,如同我們稱呼祂為「天父上帝」?

很多人以為「上帝」是男性的,所以我們稱呼祂為「天父上帝」。可是上帝有如同我們男女性別 之分?若是人家問你:「上帝是男的或女的」,你怎麼回答?你總不會回答「上帝是男的」吧!既不能如此回答,上帝就絕不是我們人能以性別來界定的。同樣,上 帝也絕不是我們用「天父」就可以界定完全的。從聖經,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對待以色列人,和祂的子民的態度,並不只是「父親」的,也是「母親」的。〈參看舊約 申命記卅二:18;詩篇十七:8、卅六:7、五七:1、九一:4、一三一:2;以賽亞一:2、卅一:5、四十九:15;馬太福音廿三:37等經文。〉

「天母上帝」的稱呼在今天我們的社會中,似乎是特別有意義的。先從宗教現象談起,目前許多民間新興宗教,其神祇都是「母性」的,諸如「王母娘娘」、 「金母娘娘」、「地母娘娘」。若是我們的宗教心理傾向母性之神祇,我們宣揚福音時,是否傳講「天母上帝」會比「天父上帝」更容易叫人接受?再說,我們的社 會生活,父親的形象一定比母親好嗎?當我們在呼籲「爸爸回家吃晚飯」時,我們說上帝如同我們的父親,試想人從經常不回家的爸爸能體會到什麼上帝的形象?是 不是現代生活,人們比較能夠從母親體會赦免、愛、關心……等上帝的特性?那,向人傳講一位如同母親的上帝是否會比如同父親的上帝更叫人容易感動?

小人物的神學是:上帝沒有性別,我們宣揚耶穌基督的時,要讓人感受、認識上的如同我們的父親,也如同我們的母親。祂是天父上帝,也是天母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