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錦昌牧師

經文: 以賽亞書三十章 15-18 節、羅馬書十二章 1-2 節、馬太福音十章 32-39 節

人類最大的困境就是支離破碎、掌握不到事物的本質,魔鬼的伎倆就在讓人類將表相當本質,從而一生為虛幻之物忙碌不堪, 錯失最要緊、上好、唯一需要的那一件。偏離航道的太空船永遠無法歸返,任憑在黑暗的宇宙中飄行。在申命記 30 : 9-20 裏,耶和華曾藉摩西之口要以色列百姓揀選生命,而耶和華便是選民的生命,年老的摩西語重心長,以呼天喚地的方式來向以民表達情急迫切之感,但真正揀選生命 的畢竟少數。


先知以賽亞也傳達上帝的話:「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但上帝的百姓「竟自不肯」。我們不必做什麼,因「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先知提醒我們「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賽 30 : 18 )問題在於為何神所揀選的百姓不願安靜等候神?可見我們內裏的悖逆難以根治,又自以為是,無法讓神來作為。


信仰是一連串熬煉的過程,神對亞伯拉罕的試驗,是以他唯一的孩子為考題,看亞伯拉罕是否愛上帝甚於自己的獨子命根?亞伯拉罕和以撒父子兩人連心,共同成為 一台活祭,亞伯拉罕獻祭,而獨子以撒是活祭,父親將孩子的身體獻上,成為唯一的活祭,也是這世界上難得的一次獻祭,年邁的父親將晚年所得唯一的獨子獻上給 天上的父親;後來耶和華上帝,親自將自己的獨子,也是活祭獻在十架的刑台上,貢獻給全人類,耶穌基督受世人挑戰,祢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從十架上下來啊! 主耶穌不是沒有能力從被釘的十架下來,但祂全然順服阿爸天父的旨意,被釘掛在十架上,為了人類而斷氣。


使徒保羅的生命被復活的基督所開啟,在亞拉伯沙漠那三年的安靜等候操練,讓他明白救贖的真諦和十架的奧秘,看出揀選生命是要將身體獻上成為活祭,「如此事 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唯有身體是獻在祭台上,才能不為世界所敗壞而心意更新變化,成為聖潔,察驗而明白神的心意。這是一系列的歷程,身體需在祭台上被剝 光、破碎、隨人擺陣,身體是全然降服與所獻上的相稱,如此才產生心意上的更新與變化,進而明白、體會神純全良善的旨意。使徒保羅在林前 9 : 27 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他曾體會即使在猶太教的嚴格訓練中,他的法利賽人教育他仍是無法叫身服我的。但在基督裏,他終於在聖神的帶領下,明白那 屬靈的奧秘,屬靈的人不屬肉體,不憑肉體血氣行事,而是靠聖神行事,身體可以獻上成為聖神的殿,新人的我可以攻克己身,使血氣的身體全然順服新生命,是歸 給基督,並體會內裏外在變化更新的美善。


信仰是一種生命的跳躍,不是尋常的軌跡,慈悲的上帝又是賞賜的上帝,為何會要求老年得子且是獨子的以撒被獻上成一種活祭?對亞伯拉罕而言,要將自己獻上比 獻上獨子以撒還容易,可是上帝竟然對他提出如此非常道的要求。主耶穌也要求跟隨祂的人,要愛祂超過對父母、子女的愛,要為祂捨棄自己的家庭、父母子女,跟 隨祂看似在從事革命,是要將生命交出的。保羅也看出基督的邀請和要求,他真的為耶穌基督成為奴僕、受差遣,為基督受苦甚至隨時預備殉道。廿世紀德國神學家 潘霍華牧師從登山寶訓中,也看出基督 / 上帝呼召人的特點,是呼召人為祂而死,要交出生命、喪失生命,不再擁有安全感,是全然被破碎。亞伯拉罕父子都體會到了,他們父子真的如此行了,都將自己獻 上成為活祭,而永遠活了。基督將自己獻上,掛在十架死了,祂復活了!保羅為耶穌基督不以性命為念,走向耶路撒冷死亡苦難的道路,保羅得到榮耀冠冕。潘霍華 牧師為主基督放棄在美國肉身的安全,他尋求更深內在的平安,與基督同行,他的生命深深打動我們,喪失生命的反得著上帝祝福永恆的生命;而當時以違反基督的 方式,以為可以保存自己及家人生命的,最後羞愧或受正義責難而死,讓我們擁有智慧的心,選擇上帝,讓基督的愛透過我們,流向四周,見證神的榮耀。

 

引用自德生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