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嵐亭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10:46~52

今天的經文(馬可福音10:46-52)一開始,有一個盲人─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討飯。從原文的觀點來看ba(巴)就 是兒子的意思,我們可以讀出福音書作者的用意─這個坐在路旁討飯的人是有父親的,有父親的人不應該淪落到這種地步;而耶穌基督直接稱上帝是天父,我們也都 是上帝的孩子,不應該在心靈沉淪。另一方面,被稱作底買的兒子,也象徵是被輕視的無名小卒。巴底買遇到人生的三個問題:沒有辦法看見、沒有謀生能力、所以 也坐在路旁沒有尊嚴。

但是他一聽說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說:「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巴底買兩次稱呼主耶穌為“大衛的子孫耶穌”(10:47-48),這是彌賽亞的名號,是主耶穌公開表明祂為救世主的身分:祂是基督,是人類獨一的救主。“拿撒勒的耶穌”表示猶太人質疑拿撒勒小城會出什麼大人物嗎?就連親眼看到耶穌的異能也不相信祂,但今天卻是盲眼的人以彌賽亞的尊稱來呼喊耶穌,這真的是非常強烈的對比。

(10:48)許多人責備他,叫他不要作聲。為什麼大家不讓他呼喊耶穌、不讓他發聲?我們先來看今天聖經節的前後文:前文(10:35-37)35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來見耶穌,說:「老師,我們有一個請求,希望你能答應。」36 耶穌問:「要我為你們做甚麼?」37他們回答:「當你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時,請讓我們跟你坐在一起,一個在你右邊,一個在你左邊。」用現代的觀念來看這一段,就是兄弟倆一個想當行政院長、一個當立法院長。再從馬可福音11章耶穌進耶路撒冷城的狀況,就可以讀出他們不希望有任何人、任何事打擾耶穌,耽誤他們的行程。

(10:49) 耶穌就站住,說:「叫他過來。」耶穌要巴底買過來,祂不願意讓任何一隻羊走失沒有牧人。(10:50) 盲人馬上扔掉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對照10章13節和17節的兩個故事,(10:15) 耶穌說:「你們要記住,凡不像小孩子一樣來接受上帝主權的人,絕不能成為祂的子民。」而(10:21-22) 21 耶穌定睛看他,心裏很喜愛他,就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22那個人一聽見這話,臉色變了,垂頭喪氣地走了,因為他很富有。回到今天的經文,巴底買放棄他一切所有的這個動作,讓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了。」那到底什麼是信?你看不見、但是你相信,這就是信!巴底買得了醫治之後,他沒有立即回家去,卻“在路上跟隨耶穌”  (10:52),眼瞎的乞丐竟然成為一個跟從主的人,此後巴底買的人生有新生的樣式,並非往日的舊我。

藉由這段聖經節想和大家從三方面的分享來關心文字事工,關心台灣教會公報社:

一、 勇敢的出聲:

巴底買勇敢的出聲,得到醫治。神學家卡爾巴特說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一手聖經一手報紙,才能夠了解處境與苦難;19世紀末期的臺灣人民藉由白話字開啟了信仰傳承的歷史起點,也因為可以透過讀與寫的過程跨進了世界舞台成了普世教會的一環。文字成了宣教史,啟動了所有的恩典紀錄,這些故事正透過文字讓全世界都知道福爾摩沙持續進行的宣教大使命。1881年元月,英國長老教會贈送台灣第一台印刷機、鉛字、排字版(現存放在長榮中學校史館),剛好巴克禮牧師回英國休假,他利用休假時間到印刷廠學撿字、排版、印刷等技巧,1884年回台南開始台灣最早期的印刷業(也是「新樓書房」的前身)。1885年6月, 在巴克禮牧師的主持下,發刊台灣第一份文字平面媒體(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當年巴克禮牧師等宣教師,以信仰立場忠實記載台灣人的心靈取向,並提供 信仰的見證與原則。如今《台灣教會公報》已成為台灣社會最早且最重要的歷史文獻,可見台灣教會先進(特別是這些宣教師)對文字傳道事工的洞見與重視。

今天台灣媒體八卦滿天飛,暴力色情充斥。《台灣教會公報》藉由文字一直扮演著展現真理的角色,且以「愛心說誠實話」對於台灣社會的罪惡給予嚴厲批評。

1885年我們《台灣教會公報》創刊,1973年12月24日由月刊改為週刊,而且受認定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機關報。1996年又發行《耕心》週刊(現在每一期發行超過15萬份),很多基督徒藉著它傳福音給親朋好友。2007年3月開始,《台灣教會公報》也與《耕心》一樣,改以贈閱(免費寄送)的方式發行。

二、給人看見給人希望:

甘為霖牧師於1871年抵達台灣。他是南部長老教會第二位宣教師,亦是第一位前往澎湖傳道的宣教師(1886)。甘為霖幼年曾有差點瞎掉的經驗,使他對弱勢者有特別關懷之心。

有次他在白河岩前遇到前來問道理的盲胞溫旺,溫旺因得罪吳志高,被他的黨羽挖去眼珠,他說至少有上百人遭到挖眼的毒手,這讓甘為霖更堅定要幫助盲人的決心。1891年,他租用洪公祠作為盲校,名為「訓瞽堂」(今台南啟聰學校),是全台第一間盲人學校。甘為霖牧師透過點字的教育,讓盲人有了希望,這也是文字的功效。

三、火熱的心:

耶穌基督的學生讓私欲所蒙蔽,無法了解基督道成肉身的用意:(10:44-45) 44誰要居首,誰就得做大眾的奴僕。45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這兩節經節說得很清楚,這是耶穌的明志。透過公報社發行的新眼光讀經手冊,每天與上主同行,正提醒我們不要像耶穌的學生一樣,私心越重就越沒有火熱的心。

讓我們一同勉勵要當個勇敢發聲、看見別人的需要,不當一個沒有熱情的人,而文字事工正像耶穌基督醫治瞎子一樣的讓我們不致成為心靈的盲人,文字事工可以讓每一個世代的人都看見了,然後跟隨基督,懇請大家再一次紀念文字事工的重要,讓生命中隨時有著福音的感動。

轉自迦南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