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淑雯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六章33節 ; 哈巴谷書三章17-18節

一、前言:人生的意義

  上週講道我們談到基督徒的得救確據,今天我們來思考:基督徒的人生目的為何?從古至今,很多人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就是: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

  美國伊利諾東北大學的哲學教授墨休斯博士 (Dr. Hugh Moorhead),他曾寫信給現代二百五十位著名的哲學家、科學家、作家及學者,問及他們人生意義是什麼?有些回信給他的人誠實地說:他們所提供給墨博士的這些答案,都只是他們的猜想;有些人則承認他們毫無線索;有些人甚至反問墨博士:「那你說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尋找活著的目的,似乎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古時候孔子的學生問孔子有關死後的問題,孔子的回答說:「未知生,焉知死!」意思是:「還沒弄清楚生,怎麼知 道死的問題呢?」雖然至今還有很多人不清楚人生的目的,但是不可否認的,要有快樂的人生,相對的也要有一個正確的人生目的。 二、誰可以告訴我們「人生主要的目的」是什麼?

   既然要有快樂的人生,需要有一個正確人生目的,那麼誰可以告訴我們,人活著最主要的目的是什麼?專門研究人生問題的哲學家能提供我們答案嗎?就如剛提到 墨休斯博士問了這麼多的哲學家、科學家、作家及學者,他們都無法給明確的答案。有「西方孔子」之稱的哲學家蘇格拉底,有一句名言:「不經反省的人生不值得 活的!」蘇格拉底認為人活著的意義在於內在的自我反省,但最後他也被逼為真理而自殺。所以哲學家好像也無法提供我們正確的人生目的。

    那 麼古代聖賢能提供我們答案嗎?連至聖先師孔子都說:「未知生,焉知死!」那我們要從哪裡知道答案?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被造的,每個人都是在非自願的情況下 來到世間,但我們卻一直要從被造的人身上找到人生的目的,所以愈找愈失望。因此我們只能從那位創造、設計我們的源頭──創造主上帝,才有資格告訴我們,祂 創造、設計我們的目的是什麼,我們也才能從中知道自己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英國哲學家羅素曾說:「除非先假設有上帝,否則探討人生目的這個問題是毫無意義的。」羅素表示,人若要探討生命的意義,一旦把創造主的概念拿掉,人的生存就只剩下無奈。保羅曾在使徒行傳十七章說過類似的話:『創造天地和其中萬物的上帝,他從一人造出萬族,祂這樣做是要他們尋求上帝,或者能夠在摸索中找到祂。』這表示要探討人生的意義,首先必須知道有一位創造宇宙萬有的上帝。第二,人被創造是為了要尋求上帝,在摸索中找到祂,這是人生的意義。若不認識造物主上帝,卻要探討生命的意義,那是徒勞無功。


 三、錯誤的人生目的

  不過,一般社會的價值觀卻不斷灌輸我們,人生目的似乎應該建立在金錢、學位、名聲、愛情,或是權勢上,(如:人生若沒有賺到一千萬、當上什麼長、考上什麼師、,就白活了之類的目標)但是我們看到媒體報導,那些得到擁有富貴、學位、名聲、權勢的人,為何還是有人選擇自殺做結束?或者是到最後患了憂鬱症?生活愈富足,生命愈空虛?問題出在哪裡?主要是許多人誤把人生的過程當作是人生的目的了,因此稍有不如意,就造成很大的痛苦。

  聖經如何來看一般人追求的人生目的?

 1、馬太福音六19-21,主耶穌提醒我們:「不可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地上,因為有蟲蛀,也會生銹,又有盜賊破門進來偷竊。要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天上;那裏沒有蟲蛀,不會生銹,也沒有盜賊進來偷竊。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2、路加福音十二16-21,主耶穌講一個無知財主的比喻,他想蓋更大的倉庫積蓄財產,以為這樣可以安享天年,但上帝卻對他說:「你這個糊塗人,就在今夜,你得交出你的生命;那麼,你為自己所積存的一切財物要歸給誰呢?」

 3、擁有世間一切榮華富貴的所羅門王,在傳道書裡,也感慨地說:「貪 愛錢財的人總不知足;羨慕財富的人總得不到所要的一切。這也是空虛。你越富有,靠你吃飯的人越多。你的收益不過是知道自己富有罷了。… 在這世上我看見一件可悲的事:有人累積財富,反而害了自己。經營不善使他喪失一切,結果他沒有遺產可留給子孫。他空手到世上來,也得空手回去。不管在世怎 樣勞碌,他什麼都不能帶走。…操心勞苦去捕風,究竟得到什麼呢?」(傳道書五10-16

  歷史上第一個征服歐洲、亞洲、非洲三個大陸帝國的霸主──亞歷山大大帝,在他年輕時,就稱霸全球,但是當他在33歲臨終前,卻吩咐人將他的手伸出棺木外,以告知眾人:「他赤身而來,也赤身而去。」這也回應了剛剛傳道書五16說的。

(以上講道內容部份參閱香港恩福堂蘇穎智牧師著《新生命。新生活》信徒造就教材。)

 四、基督徒的人生目的

 1、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然而聖經裡,不單是從消極方面告訴我們什麼不是真正的人生目的,也從積極面告訴我們什麼才是真正人生的目的。我們看今天讀的經文,馬太福音六33:「(和)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現)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他的旨意,他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 主耶穌在此所說的,不是要我們不能以屬世的一切為目的,主耶穌也沒有否定物質生活對我們的重要,而是要我們把生命的優先次序要放正確。既然我們相信上帝是 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那麼祂就是我們生命的源頭,也是我們人生的起頭,我們應當是把祂擺在生命的第一位。就好比上帝代表1,世上的一切代表0,若把1擺在 最後一個,前面加再多的0還是沒有意義。但若我們把1擺在第一位,後面的零才會隨著增加而倍增。所以主耶穌才會說:「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他的旨意,他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也就是活出以上帝為中心的生命,以基督為榜樣的人生,那麼祂在我們生活所需的一切,祂自然就加給我們了。

  2、為榮耀上帝而活

  我們每個人的出生雖都不是出於自願的,但我們的存在絕非是「錯誤」,也不是「災難」,也不是「偶發事件」。我們的出生乃是因為上帝的「安排」,這個安排也是上帝的目的。我們會存活下來也是因為上帝「注定」要創造我們。詩篇一三八8:「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台:關係我的事,耶和華欲成伊)除此之外,我們身體的每個細節,也都是上帝精心創造的,也是祂特別為我們量身訂做的,詩篇一三九15:「我在母腹中被塑造,在隱密中逐漸長大,體骼怎樣成形,你都知道。」所以上帝創造我們的最初動機就是祂愛我們,而且視我們為所有「受造物」中最寶貴的,以弗所書一4:「在創世以前,他已經藉著基督揀選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絲毫缺點的人。」

  所以基督徒的人生目的是原本以自己為中心,轉向以上帝為中心,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你們無論做什麼,或吃或喝,都要為榮耀上帝而做。」(林前十31)腓立比書一20-21:「無論生死,用整個的我來榮耀基督。因為對我來說,我活著,是為基督。」當我們清楚我們人生的目的是為著上帝來活時,相信我們的存在是光榮的,是極其寶貴的。就算物質生活貧乏,也無法奪去我們在上帝眼中的價值。就如哈巴谷書三17-18:「即使無花果樹不結果子,葡萄樹也沒有葡萄;即使橄欖樹不結橄欖,田地不產五榖;即使羊群死光,牛棚裏沒有牛;我仍然要因上主歡喜,因上帝─我的救主快樂。」


轉自肥皂盒牧師的記事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