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主結牧師

一、聽智慧之言,得利在眼前
「聽智慧人的責備,強如聽愚昧人的歌唱。」(傳道書7:5)
    大衛與約拿單兩人的友情,帶給大衛極大的助益,約拿單不僅以王子之尊讓位給好友大衛毫不計較,就是連性命都為大衛擺上了(撒上 20:24-34)。先知拿單的直諫大衛干罪上帝,把大衛與拔示巴的淫行和殺人夫奪人妻的重罪都攤在太陽底下(撒下12:1-15),這兩樁記述都讓我們 直接目擊「智慧人的責備,強如聽愚昧人的歌唱。」先知書裏面一個又一個對當時的君王力諫,要王以耶和華上帝為重,放棄個人中心理論的偶像崇拜,但是,有幾個給聽進去了呢?屈指可數(耶利米26:20-23)!這卻是不聽智慧言,吃虧在眼前的活生生例子。
    智慧人用心計較的,是要聽的人從上帝那兒得著益處,今天的我們,是上帝仍然願意使用,親自用他的話語教導的,我們當謹慎、詳細聽他的話。

二、耶穌看死亡
    耶穌救活拉撒路(約翰11:1-44)以及羅馬百夫長的僕人(路加7:1-10),這兩個記載是直接的證據,證明傳道書7:2「去喪事的家比去宴 樂的家更好,因為這是眾人的結局,活的人也要將這是放在心內。」耶穌認知到這一句話了嗎?他樂意在許多場合跟人們歡慶喜笑,在與法利賽人的邀宴場合我們已 經看過(路加11:37,14:1,19:1-9),那麼,在哭與笑之間耶穌如何平衡?畢竟這兩碼子事在耶穌一生的事奉當中佔了相當的份量與時間,喪與慶 這兩件盡人皆遇的事,一定也曾經在我們的日子當中佔據了相當的份量,耶穌怎麼做,我們也跟著做,準沒錯!
    在拉撒路跟羅馬百夫長僕人的事件中,我們心知肚明卻並從不曾刻意去留心的,是拉撒路和百夫長的女兒後來還是死了,關於耶穌對他們兩人的感想聖經中 並沒有特別的報導,倒是我們可以在「攙血和倒樓事件」(路加13:1-5)當中看見耶穌對死亡的一些看法,那是「恁若無反悔,亦要這樣滅無」,這兒的「反 悔」,可以是「哀矜勿喜」,可以是「存憐憫的心看見自己的結局」,可以是「哀悼喜樂」(哀悼到手的喜樂之喪失),這才是正途,這才是健康的生命觀,因為今 天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只不過是上帝在警告,或預告我們將要遇上的事罷了。
    是的,哭與笑,哀與樂,誰都別笑誰,因為誰都遇得到,我們的反悔,正是一種歸回,正是一種稱義,為的正是在眾人措手不及的時候,我們仍然可以安然自在–那是上帝特別的祝福與恩典。


三、上帝就是上帝
    的確是這樣,當先知耶利米力諫西底家王,說他必要落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手上,引來的是牢獄之災,耶利米得到上主的啟示,用低價買來堂兄弟哈拿篾的祖產,這一個事件讓人激奮不已(參耶利米32-34章),這事件有2個「由結局看智慧」的引證:
1. 上主絕不撒謊:即將發生的事,即使相對利益者必須付上慘重的代價,但誠實的宣布者即使必定成為受害者也甘之如飴,卻是自古以來上帝所定的正義:在猶大受併吞的事件中,耶利米不折不扣成為這樣的見證人。
2. 在人所不樂見之處,上主親自出招:明明是一件匪夷所思,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事,上主卻讓它發生了,那是耶路撒冷的歸回與重建、復興,人們本以為聖城自此要成 為歷史遺跡,仇敵鐵蹄下的犧牲品了,但是我們親眼目睹,眼睜睜地看見,偏偏上帝就是要復興它,這卻怎樣?那是在人所未能料見之處,上主親自臨在那兒!那是 人自以為這就是結局,偏偏上主親自扭轉它!這就是在以色列歷史當中我們所看見的。
    以上兩點都在跟我們說一句話–誰都別想代替上帝–祂才真正是人類歷史的掌權者,他也才真正是所有人性命當中的每一個細節、每一個腳步的主張者,我 們每一個人的生命歷程,沒有一個不在他的攝理裡面,我們所遭遇的每一件事也都在他的計劃裡頭,或許有一些並不盡如我們的意,但是始料未及本來就是定律,只 是我們貪心地霸著上帝而已,上帝就是上帝,是他親自安排了我們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一切已發生、正發生,以及將要發生的事。

四、跟死談一談
「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傳道書7:2b)
    耶穌在路加福音14:31-32裏頭,要他的學生們想一想,人類的一生時日如同帶一萬兵去攻打二萬兵,這是說我們用幾十年有限的年日、力氣,怎麼 可能贏得過那加倍要施加在我們身上的呢?「死」可以是那二萬兵,「我們一生的年日」就是一萬兵。古往今來誰曾贏過死了呢?除了耶穌之外,應該就是他所呼 召、揀選的我們了。因為耶穌要學生們「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這是「與死和解」–不讓死亡成為我們的威脅、仇敵,而是成為我們的朋友、近親。這樣的信仰 充滿在整本聖經當中,得此信的人是得到和解的生命的人,是一個懂得與仇敵共生共存的人。我們成為主耶穌的學生是不再一味傻傻的上戰場、冒死往前衝,而是懂 得與我們的仇敵和解,並且與死亡,那一個人類永遠的仇敵和解共生。今天的我們正矗立在死亡面前,我們應該好好地跟他談一談,因為我們自知身處劣勢,所以我 們「派使者求和息的條款」,這正是我們之所以信耶穌的原因。感謝主!

轉自力行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