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教育營照片 1335.jpg 

接近學期尾聲,知道團契有同學願意參加教育營,我真的很感動。那天教育營同工前來宣傳、與我們分享,也令我感動,謝謝小尤和以青老遠的來到我們中間^^。

那天在分享的時候,有人提到教育營的「宗旨」,在於「把福音宣揚給山上的原住民」,但是對我而,這個說法有點牽強。我曾經想:山上都已經有許多教會了,至少我們所開的那幾村,都是以教會為活動據點,照理說,「福音」已經傳揚到山上了啊!那麼既然福音已經傳給了原住民,而他們的教會也確實穩定的運作,為什麼我們還需要再辦這樣的活動呢~?這樣的問題,確實困擾了我一段時間。

升大四以前的暑假,我參加了青年宣道大會(校園團契主辦)。為期一個禮拜的活動中,有一兩場講座關於「鄉村的福音事工」(簡稱「鄉福」。校園團契每年都會舉辦的福音、服務活動,為小朋友課輔、帶主日學,理念內容類似教育營,只是對象不同:鄉福是到偏遠的鄉村,教育營則是針對山區部落的原住民孩子)。講座中,播放的影片讓我看見鄉村仍有許多未得的靈魂,他們還不認識主;看見長長的媽祖遊行隊伍,我很難過,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拜的不是林默娘,而是偶像邪靈。回到寢室,與幾個參加過鄉福的室友聊天,她們提到到鄉下帶營隊的故事:那裡的孩子,上學的狀況都非常不穩定、被幫派吸納、常常蹺課、吸毒抽煙等;然而基督徒的比例卻是少之又少……令人憂心。

我們中興的校園團契每年在彰化芬園舉辦雙語營,為的就是藉著英語教學的活動,使芬園的孩子有機會到他們當中、認識上帝、認識耶穌對他們的愛,讓福音從小孩子、青少年身上開始扎根,進而把著個信仰帶給他們的父母、帶入他們的家庭。

說了這麼多,我不是在宣傳芬園鄉福啦!

活動那幾天聽了這麼多的信息、分享,我確實深刻體會到鄉村福音事工的重要,也不禁把校園團契的鄉福和我所參加過的教育營作比較。以現況來看,同樣是課輔、藉著主日學活動帶領兒童認識耶穌的宣教工作,一個對象是未信(鄉福);一個對象大多是基督徒(教育營)。相較之下,教育營,真的是在「宣教」嗎?難道說,我們是屋上架屋嗎?

 

我相信不是的。

 

翻開PSF契刊,學長姐的記錄,告訴我它的開始。

20多年前的台東,宗教明顯分界、基督徒僅只30多戶。這樣的情況,讓白光勝傳道感到憂心,開始成立當地社區的兒童課輔活動,義務的督導學童的課業,同時也把福音帶給他們。漸漸的,越來越多人加入了這福音課輔的行列,包括醫生、護士、以及基督徒大學生。

這麼說來,教育營的開始,是宣教。

那麼我們現在所做的,又是什麼呢?

 

是灌溉。 

 

陳長宏學長說:「校園裡的社團,通常在一個地方服務兩、三年後,就轉往別的地方服務。這樣短暫的、沒有長遠計畫的服務,將會帶給地方上很多衍生出來的問題。」教育營一代一代的傳承下來,為的就是使福音的種子,繼續在當地生長,讓更多的人認識主、更深認識主。因此,我們所付出的,是播種之後的灌溉;我們所作的,是在耕耘神給我們的田。

 

感謝神,使我豁然開朗。

 

用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彼此勉勵。我相信神看我們所做的是美的、是善的。相信這不會只是為期一個禮拜的熱情,願我們以一個謙卑的心、喜樂的心,繼續關懷山中的孩子。

 

所以,加油囉~各位老師!:D

 

BY小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