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畢契 長榮大學校牧

楔子

        許多基督徒跟別人一起吃飯時,有過這樣的經驗:閉眼謝飯禱告後,便當不見了;或者被譏笑說,吃飯前還要打盹一下喔!有些初信的基督徒,在家用餐前謝飯時,遭遇家人的責難或訕笑;可是又不敢沒謝飯就吃,以致心中產生極大的負擔。另外,有些基督徒不知道吃哪些東西不用謝飯,吃哪些東西要謝飯?生怕該謝飯時沒禱告,不必謝飯時又禱告了,以致產生極大的困擾,還有的人聽過某些牧長說:「吃燒的要,吃冷的不必。」似熱食或冷飲來作區隔。還聽過有人說:「五元以下的不必,超過的才要」。三十年前,一碗剉冰不到五元,所以有此一說,這些不同的狀況,不同的說法,讓許多人困惑不已:純希望能有一個標準的作法,以免犯錯。

      其實基督徒的飯前禱告,有其重要的意義,若明白了這些意義,實行起來自然順暢,各種困擾隨之消失。以下,我們就要從「聖經」中找答案,探討謝飯禱告的由來與意義。

注重感恩的猶太人

      猶太人非常注重感恩,在他們的獻祭禮儀中,有向上帝表達感恩的感謝祭;有關感謝祭的經文,在「舊約」中共有十六處:猶太人的詩歌總集─〈詩篇〉,更充滿無數向上帝感恩、稱謝的詩句。〈利未記〉712節還說:「若有人為感謝上主獻平安祭,除了祭牲外,還要獻上無酵的餅:細麵粉調和著橄欖油做的厚餅,抹橄欖油的薄餅,以及細麵粉調和著橄欖油的餅。」詩篇5612節說:「上帝啊 ,我要向你還我許下的願;我要向你獻感謝祭。」利未記715節說:「祭肉要在獻祭當天吃完,不可把任何部分留到第二天早上。」從這些有關感謝祭的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出,感謝祭的祭品有無酵餅和祭牲的肉。人向上帝獻上感謝祭之後,要把祭物吃完,不能留到次日。獻祭與飲食形成一個連續性的動作,人們帶著感謝的心,享用這些祭物及其他食物,補充身體的所需。因此,注重感恩的猶太人,在生活中養成用感恩的心領受的禮俗,進食之前,常先向上帝祝謝後才享用。這正是謝飯禱告的起源。

耶穌的模範

    在猶太教的背景中,耶穌在世上降生、成長,自然也照著猶太人的禮俗,用感恩的心在飯前祝謝,福音中記載耶穌給四千人吃飽、給五千人吃飽,都先拿餅祝謝,然後才由門徒分給眾人(〈馬太福音〉1536節、〈馬可福音〉641節及86節、〈路加福音〉916節、〈約翰福音〉611);耶穌與門徒共進逾越節晚餐,拿起杯和餅,也都先祝謝再遞給門徒享用(〈馬大福音〉2627節、〈馬可福音〉1423節、〈路加福音〉2217節及19)。另外在耶穌復活以後,往以馬忤斯的半路上,耶穌在過夜之處與兩位十二門徒以外的門徒用餐,耶穌用餐前的祝謝,讓這兩位門徒眼睛一亮,認出是耶穌(〈路加福音〉2430)。凡此種種記述,呈現出耶穌與門徒的生活,都照著猶太人的傳統,在用餐前懷著感恩的心謝飯。耶穌這樣的榜樣,對他親自教導、帶領的十二使徒,自然產生極大的影響。

初代教會的感恩謝飯

    初代教會的信徒,也都繼續猶太人的禮俗,以及耶穌的榜樣,在用餐前感恩謝飯。〈使徒行傳〉2735節中,記載使徒保羅拿著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上帝,然後擘開吃,保羅自己把這樣的舉動稱為:「謝恩而吃」(〈哥林多前書〉1030節,和合本),從保羅書信中也看得出,這已成為初代教會信徒生活的一部分,這樣的謝飯禱告,就從初代教會一直流傳至今。

飯前禱告的意義

    飯前禱告常彼直接稱為謝飯,這「謝飯」兩個字直接說明了它的意義,那就是「感謝」─直接為桌上的飲食感謝。這些飲食的預備過程包括許多人的辛勞,而所有的人及資源,都來自創造人類及宇宙萬物的上帝,因此,我們用謝飯禱告來感謝上帝,並對所有參與預備者表達感恩的心意,為他們祝福。

     主禱文中說 :「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馬太福音)611節〉雖然沒有直接提到謝飯之意,但是將每日生活的基木需求,交託在上帝的手中,深信他必預備,那豈不含有信心仰望上帝,並用感謝之心來領受之意呢?因此,主耶穌教導我們這樣禱告,他也在生活中用飯前祝謝的實際行動,為我們立下信心仰望、感恩領受的榜樣,我們在吃飯前謝飯禱告,正是遵照主耶穌的教導及榜樣來實行。因此,早餐的謝飯禱告,同時將一天的生活、學習及服事,完全交託在上帝的手中;午餐的謝飯禱告,同時為早上所經歷的生活感恩,並將下午的生活再次交託在上帝手中;而晚餐的謝飯禱告,則同時將白日所有的一切,獻上感恩的禱告;至於睡前的禱告,則為整日所見、所言、所思,深自反省,並感謝上帝的引領,同時將整夜的安眠仰望在上帝手中。這樣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一日三餐的謝飯禱告,將基督徒的生活完全串連起來,隨時活出信心仰望、順服感恩的見證!                                         

      另外,使徒保羅的書信中說:「我憑著跟主耶穌的密切關係確實知道,食物本身都是潔淨的;如果有人以為它不潔淨,那麼,對這個人說,它就是不潔淨的了。」(〈羅馬書〉1414)「如果我存著感恩的心領受了食物,別人怎能批評我吃那祝謝了的食物呢?」(〈哥林多前書〉1030)「上帝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都應該用感謝的心領受,不可拒絕。」(〈提摩太前書〉144)可見經由謝飯禱告,我們用一顆潔淨的心仰望上帝,並藉著謝表明,這些食物都己被上帝的恩典潔淨,我們歡喜、感恩的領受,並不在乎別人的曲解、指責、譏諷等等。

結語

    謝飯禱告是基督徒一項代表性的感恩行動,這意味著我們所要感恩的事項不只是吃喝而已,而是我們在每日的生活中,隨時都要有感恩的心,仰望上帝的恩典,來領受他為我們的生命所預備的,包括物貿與非物質的一切。因此,幾元以上才要禱告?或者吃熱的、吃冰的是不是都要感謝禱告?我想已經不是重點之所在,重要的是我們要在每日的生活中用信心仰望主恩、用感恩順服主旨.來領受上帝所賞賜的一切,讓生命日日成長,預備自己實行各樣的的善事。成為合上帝心意的人。每日、每餐的謝飯禱告,正是這些決心與行動的開始!

內文引自新使者No.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