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開始前的說明
王貞文老師:我們每天都有禮拜,禮拜都會唱聖詩,我們盡量請到聖詩的作者來跟大家分享。駱維道牧師,是我們前任的院長,今年有在學校支援開課,代表禮拜組謝謝駱維道牧師。今天的這首曲子,"在苺內有一蕊嫷花",是為了符合南神今年的主題,"新芽"而特別選的。請大家靜默準備心。(靜默的五分鐘,全場沒有任何聲音)

禮拜開始(序樂等禮拜程序就不贅述,今天的序樂是鋼琴配上黑管,聖詩630首,"在苺內有一蕊嫷花")

駱維道牧師所說的話
耶穌說:「我就是復活,我就是活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要復活。所有現在活著來信我的,永遠不死。你信嗎?」一起來禱告。
創造宇宙萬物的主,你是生命的源頭,一切的生命都在你的手中,我們沒有完全主理我們的生命,生、死,是世間人沒有辦法了解的奧秘,特別對死,會驚惶,道是感謝你的兒子耶穌基督,再一次跟我們說,他是復活,是生命,信他的人雖然死了,還也會活。所以現在活著的人來信他的,永遠不死,主阿,我們信,但是我們信心不夠,求你加添,向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我們一起來吟聖詩630首,在苺內有一蕊嫷花,前三字請唱做"在苺內"。第一節就好。

藝術家跟神學家不同的地方,就是神學家常常會用具體的意念、類比、教義、神學理論,說明聖經的內容、真理以及信仰的意義。但是藝術家,用他的想像力,用抽象、影像、詩或者音樂,感性的表現,超越文字的界線,來詮釋真理的意義。這首詩所表現的,生命的奧秘,是那麼實切,真有真實感,真自然幫助我們增加想像力,來描寫生命的奧秘,從無到有,這很大的變化,從苺到花,從繭到蝴蝶,從寒冷的冬天到美麗的春天;從靜默無聲的音樂,到後來有聲的音樂;從黑暗到黎明,從過去到將來,更加要緊的,是臨終到生命的開始,這些都是很美的描寫,也是很美的盼望,是對基督教信仰描寫的最高峰,因為什麼?死不是結束,而是從基督裡得到新生命的開始,也是今天的聖經節,約翰11章25節-26節所講的,耶穌說,「我是復活,就是活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所以現在活著來信我的人永遠不死。你信嗎?」馬大與馬利亞,理論上相信人會復活,但是她們不敢期待復活會真的實現在那當時的事實。所以從懷疑到信仰,從死到復活,這不是簡單的問題,這是一切信仰的奧秘,有限的人無法完全了解。只有上帝知道。所以作者Natalie Sleeth,她確信說,時若到,就都會顯露,只有上帝看的見。

Natalie Sleeth的丈夫,是一位牧師,他有癌症。Natalie Sleeth她雖然是個作曲家,不是詩人,但是她一直在想,生命的問題,生命的意義,與上帝的料理。有一天,她讀到一首詩,裡面講到說,臨終是生命的開始,她從這裡得到了一個idea,就這樣開始去想、開始去找,怎樣能夠說明臨終是生命的開始,這個生命的過程與意義,所以完成這首詩。在寫這首詩的中間,我用不相同的音階,la si do re mi fi sol,不是fa sol,七聲的音階,不只這樣,用fi re mi,fi re mi大家可能聽不習慣,比較特別,在這裡是表達神秘、緊張的狀態,la si 兩音有時候逗陣彈,有時候分開, 逗陣彈,分開。逗陣彈的時候緊張,分開時就像得到釋放。就像這裡在描寫的,那個苺,要開花;或是繭,要變做蝴蝶,那樣的感受。

第三譜表,開頭的時候用連續E低音,非常不安定,讓人不知道這首歌到底在講什麼,到底哪裡在唱,但是到後來,mi 出來的時候,得到釋放,好像回到了他家,最後回到 la。所以在這將隱藏、只有上帝看的出,最尾才出來。

我們現在坐著吟。

這是一首站在信仰立場,詮釋生命變化奧秘的詩。總會有開一個審查小組,審查聖詩的時候,他們說原文,"In the bulb"是球莖或是球根的裡面,所以說我翻譯不對,要我改;好幾次拿回來要我改,但是球根裡聽不懂,不知道什麼意思,又很難唱,沒有詩的感覺,所以我們堅持說要用"在苺內",但是審查小組堅決,一定要改成"球根內","在苺內"不對。所以我們沒辦法,只能改。但是我們知道說,球莖是植物埋在土裡的根莖,水仙花跟鬱金香都屬這類。我不知道我們中間知道這個名詞的有幾個?若沒有說明,球莖是什麼東西你知道的舉手,很少,沒有幾個。所以我們若唱"球莖內",沒有人知道是什麼意思,又很難聽。因為球莖內,跟人一般的意識,跟一首詩的經驗,差很多。這首詩,不是在寫植物學,分析植物的生長過程,所以"在苺內有一蕊嫷花"這是真實,又有詩的意思,很容易了解,並不會改變原詩所寫"In the bulb there is a flower"裡面的意思,不僅如此,大部分的人,都曾看見、摸過苺在開花,這樣的經驗,所以我照這詩的精神,來寫。我們聖詩裡面,雖然是寫"球莖內",但是有星號說,可以唱"在苺內",所以你若覺得"球莖內"實在難了解,請盡量唱"在苺內",這樣來詮釋信仰的奧秘、與信仰的告白。"在苺內"這三字並沒有錯,也能夠幫助我們。

這時候,請大家將這首詩在心裡默念一遍,去欣賞詩如何去表達這樣的奧秘。

Natalie Sleeth的丈夫那時候是癌症,末期,看到他太太所寫的這首詩,給他很大的感動,得到新的盼望。所以特別請她(Natalie Sleeth),在他的告別禮拜,唱這首詩。這時候我們來吟這首詩,雖然我們不能完全明白,生命的意義與奧秘,但是復活的盼望卻是很清楚,"時若到,這些奧秘就要顯露出,現在只有上帝看的見"。我們看不見,但是我們相信耶穌所講的話。我們起立來吟全首,第一節男聲,最路尾那句第四譜表一起唱;第二節女聲,最路尾那句一起吟;第三節一起吟。

 

請大家以這首詩的禱文,"性命的源頭"做為我們的祈禱。大家開聲來祈禱。

"性命的源頭─主上帝
感謝祢將性命的活氣賜給人類
從彼刻開始
展開人及祢的關係
      人與人的關係
      人與大地的關係
雖然性命的過程
      有開始      有結束
      有得到      有失去
      有歡喜      有眼淚

總是這一切都讓我們明白
      上帝是性命的主宰
      是賞賜的   也是收回的
性命是一段奧秘的旅程
雖然有真多代誌不理解
總是有一項是我所知:
      我的救贖者是永活
冬天過後    欲有春天
烏暗過了    就有黎明
死亡   是另一種生命的開始"


(祝禱)生命的源頭,求你賞賜我們智慧
加添我們信心,我們通明白你的奧秘
今你們可平安從這出去,
願上帝賞賜你們豐盛的生命
耶穌陪伴在你們身邊
聖神在路中給你們想不到的surprise
想不到的歡喜
阿們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