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的到訪...
五十寒暑,有群不斷世代更迭的人們跟隨耶穌的腳步,學習百合花的精神,在中興的校園裡用生命綿延、交替寫下屬於自己和當代團契的詩篇。團契信箱:nchujesus@gmail.com ※ 歡迎【按讚】追蹤中興長青團契的臉書粉絲頁

猜的沒錯!上一篇所述的"同性戀牧師"發生

台南神學院裡一連串接納的說明會以及研討會正如火如荼進行著

而每人的信箱裡卻也都收到"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的陪談手冊

"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是"幫助"同性戀脫離同性戀的組織

 

今年南神有兩位"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的會友到台南神學院念書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是獨立的教會,並不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教會一覽表裡面沒有

 

這兩位的其中一位是讀道碩,也就是我的同學,

許多學長姐們以及很多教會牧者們的態度保留甚至是反對

因為問題來了,他們問:這樣是受派還是不受派呢?

如果不受派那就還好;如果受派到地方教會,不被接納怎麼辦?

 

我的這位同學,他被台灣神學擋了三年,因為不給讀

台南神學院卻是接納了

學校方面的說法:他擁有受教權。

有些學生們表示:但這是在栽培一個傳道師啊。如果是其他的系,那就還好,但問題,這是道碩。

 

我跟同學們也常在想一個問題:會友若是同志,要為其洗禮還是不洗禮?證婚還是不證婚?

或者只能直接依循教會法規,看是接納與否做為判準。

 

我們班跟同志同學處得算是很不錯。

學校裡有些人不接納,有些人說接納並不代表認同。

也有些人表示認同。各有各的想法。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羅光喜 台南神學院教授20081014教會公報邀稿

        用當代語言所翻譯出來的聖經,是越來越多了。有人統計,現有不同語言版本的聖經大約一萬四千多種,在眾古書中可說是世界上最多不同語言翻譯版本的書。 現在流通在台灣的聖經,有天主教思高譯本基督教和合本、白話字聖經(羅馬字拼音本與台語漢字本)、現代中文譯本呂振中譯本聖經恢復本等等。那麼多的譯本聖經都在傳達上帝旨意,有如管弦交響。可是我們馬上遇上的問題便是,當這些聖經譯本彼此有差異時,我們該相信哪一本譯本聖經?哪一個翻譯,才有正確的上帝旨意?或是,我們要如何處理這些差異呢?是否我們應在不同譯本的比較中來尋求上帝旨意?在此獨奏式與交響式的讀經態度雖然各有千秋,但我個人卻覺得在交響式的讀經中更能接近上帝的旨意。

一、交響曲式的古典聖經風貌:

        聖經以古抄本面貌出現,就是多樣性的。有如使徒行傳所講的,「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徒2:11)。聖靈充滿,讓使徒可說諸多別國的話來傳講神的大作為。神是一神,祂的話語原本理當有如獨奏。然則,祂的創造卻是萬千,連世上語言也是萬千,於是一神的旨意竟化作千言萬語。不但古典聖經本身就包含有希伯來文與亞蘭文(舊約)、希臘文(新約)、以及少量從埃及、亞述、巴比倫、波斯、迦南、阿拉伯等語言的借用字,且古典聖經的出現面貌更是以不同語言的多種抄本形式來出現。可見聖經的諸多翻譯,自古即有上帝的作為。

        古典聖經的重要抄本至少有一百多種,我們在此僅粗略列幾種更重要者: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禮拜開始前的說明
王貞文老師:我們每天都有禮拜,禮拜都會唱聖詩,我們盡量請到聖詩的作者來跟大家分享。駱維道牧師,是我們前任的院長,今年有在學校支援開課,代表禮拜組謝謝駱維道牧師。今天的這首曲子,"在苺內有一蕊嫷花",是為了符合南神今年的主題,"新芽"而特別選的。請大家靜默準備心。(靜默的五分鐘,全場沒有任何聲音)

禮拜開始(序樂等禮拜程序就不贅述,今天的序樂是鋼琴配上黑管,聖詩630首,"在苺內有一蕊嫷花")

駱維道牧師所說的話
耶穌說:「我就是復活,我就是活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要復活。所有現在活著來信我的,永遠不死。你信嗎?」一起來禱告。
創造宇宙萬物的主,你是生命的源頭,一切的生命都在你的手中,我們沒有完全主理我們的生命,生、死,是世間人沒有辦法了解的奧秘,特別對死,會驚惶,道是感謝你的兒子耶穌基督,再一次跟我們說,他是復活,是生命,信他的人雖然死了,還也會活。所以現在活著的人來信他的,永遠不死,主阿,我們信,但是我們信心不夠,求你加添,向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我們一起來吟聖詩630首,在苺內有一蕊嫷花,前三字請唱做"在苺內"。第一節就好。

藝術家跟神學家不同的地方,就是神學家常常會用具體的意念、類比、教義、神學理論,說明聖經的內容、真理以及信仰的意義。但是藝術家,用他的想像力,用抽象、影像、詩或者音樂,感性的表現,超越文字的界線,來詮釋真理的意義。這首詩所表現的,生命的奧秘,是那麼實切,真有真實感,真自然幫助我們增加想像力,來描寫生命的奧秘,從無到有,這很大的變化,從苺到花,從繭到蝴蝶,從寒冷的冬天到美麗的春天;從靜默無聲的音樂,到後來有聲的音樂;從黑暗到黎明,從過去到將來,更加要緊的,是臨終到生命的開始,這些都是很美的描寫,也是很美的盼望,是對基督教信仰描寫的最高峰,因為什麼?死不是結束,而是從基督裡得到新生命的開始,也是今天的聖經節,約翰11章25節-26節所講的,耶穌說,「我是復活,就是活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所以現在活著來信我的人永遠不死。你信嗎?」馬大與馬利亞,理論上相信人會復活,但是她們不敢期待復活會真的實現在那當時的事實。所以從懷疑到信仰,從死到復活,這不是簡單的問題,這是一切信仰的奧秘,有限的人無法完全了解。只有上帝知道。所以作者Natalie Sleeth,她確信說,時若到,就都會顯露,只有上帝看的見。

Natalie Sleeth的丈夫,是一位牧師,他有癌症。Natalie Sleeth她雖然是個作曲家,不是詩人,但是她一直在想,生命的問題,生命的意義,與上帝的料理。有一天,她讀到一首詩,裡面講到說,臨終是生命的開始,她從這裡得到了一個idea,就這樣開始去想、開始去找,怎樣能夠說明臨終是生命的開始,這個生命的過程與意義,所以完成這首詩。在寫這首詩的中間,我用不相同的音階,la si do re mi fi sol,不是fa sol,七聲的音階,不只這樣,用fi re mi,fi re mi大家可能聽不習慣,比較特別,在這裡是表達神秘、緊張的狀態,la si 兩音有時候逗陣彈,有時候分開, 逗陣彈,分開。逗陣彈的時候緊張,分開時就像得到釋放。就像這裡在描寫的,那個苺,要開花;或是繭,要變做蝴蝶,那樣的感受。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放上這篇是對於Tang(唐士義學長?) from USA回應"聖經作為象徵的詮釋"的回應。本文取自為保羅‧田立克(1886-1965)在1956年於哈佛大學所寫"Dynamics of faith"書中的第三章"Symbols of Faith"。中興大學的圖書館有"Dynamics of faith"以及中文譯本"信仰的動力"。至於若想買的話,台南神學院的圖書館目前大出清(教會公報出版社翻譯的中譯本,比較好)只要一折,也就是10元(真是有夠便宜)。

第三章  信仰的象徵

、象徵的意義

    人之基要的關懷必須在象徵性中表達出來,因為只有在象徵性的語言中才能表達這個關懷。這一句話需要好幾方面的解釋,因為近代哲學對象徵的意義和功用從事各方面的研究,每一位作者用這名詞的時候,必須從他對「象徵」的了解而求解釋。

    象徵與記號(Sign)有一個相同的特點:它們都超過了本身而指著另一件事。十字路口的紅燈指揮車輛在某一街道停止行駛;紅燈與車輛的停止基本上毫無關係,但是習慣上它們是相連的,這種習慣存在一天,這種關係也存在一天。字母、數字、甚至字也是如此。它們都超過了圖案的本身指出聲音與意義。某些在一個國家的習慣有特殊的功用,某些在國際的習慣有特殊的功用。這些記號有時候被稱為象徵。但是,這樣的稱呼是不幸的,象徵與記號就更難區別了。它們間最重要的區別是記號並不參與它所指的事實,而象徵則然。因此,記號可以因著便利和習慣緣故而改變,象徵不能改變。

    我們要討論到象徵第二個特性:它參與在它所指的事物中間,成為所指的代替物,如一面國旗參與它所代表的國家威嚴與權力。因此,國旗不能隨時更改,除非國家遭遇到極大歷史上的變故,它所象徵的事實已經改變了。如果有人羞辱某一國家的國旗,就是羞辱了這一國家的尊嚴與威信,這構成莫大的侮辱。

    象徵第三個特性是:它能使本來隱藏著的真實揭發出來。所有的藝術都能創造一種象徵,而這種象徵的真實是不能以其它方法表達出來。一幅圖畫、一首詩能傳達科學所無從表示的真實。在藝術的創作中,我們見到新的向度。如果沒有如此的藝術作品,我們就永遠是門外漢。

    象徵第四個特點:它不但開放了門戶,使我們看到非藉它無從接近的真實;它也能夠開啟我們靈魂深處的心門,使我們心內的若干成分,確能與他人所表達的真實成分彼此呼應。偉大的戲劇,不但使我們看到人生的新的畫面,它也能把我們心內隱藏著的某項東西啟發出來,我們就能藉以接近這一戲劇所指示給我們的真實。這一些感召本來一直在我們心內,但若無戲劇象徵的表演,我們無從領略就是了。音樂中的旋律與節奏也有這樣的功用。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天主教周報裡面有一個"一分鐘說好神父的專欄。我是5/9用明信片寫好從馬祖寄到真理電台,想不到三個禮拜之後的天主教周報就登出來了。我原先的內容大致是這樣:

華瑞禮神父大約一個多月會從金門到馬祖舉行彌撒,我因為在外島服役無固定假期,不一定能參加主日彌撒,今年復活期第三主日,58日仍然留守營區。次日,59日才放假,下午往教堂祈禱遇到華神父,他正從聖堂旁的花園走出來。我們和過去見面時一樣聊得很開心。到了傍晚,神父特別問我:你要彌撒嗎?於是,聖堂內,一位司祭、一位會友,以及上主同在的彌撒。  阿堂 

當天我在傳給朋友的簡訊上,還有加上:「神父有讓我領聖體,用餅沾著杯中的飲料。」

而我是這幾天退伍回到台灣,才看到我的文章登在上面的樣子,心中還是很開心。有位教友在FB上留言對神父說:「神父上了天主教周報,真好,一對一的彌撒ㄟ!」

神父:「本來我們是二對一啊!」

教友:「後來呢?是加上修女嗎?」

神父:「還沒有修女想來這好地方啊。是我們兩個教友對著天主啊。」

天主教周報第140期 PDF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謝大家的熱情參與!! 雖然不一定吃的很飽,不過我們的心都是喜樂的~

 

 

20110915聚餐合照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號外號外~
因9/5尚未正式開學 迎新改到 9/19 囉~

另外因為 9/18(日)復興教會要獻詩, 所以我們9/16(五)PM 7:00要在教會練歌唷~ 希望大家個盡一份心力來展現你的好歌喉吧~

9/23(五) PM 6:30 大家來開個會討論如何關心學弟妹...

(開學後每周三照樣會有禱告會喔, 一樣是中午12點於綜合教學大樓)
 
另外因為我們希望在開學前跟學弟妹先來一次聚餐, 有三個時段(9/13,9/14,9/15 PM 7:00)希望大家能在FACEBOOK投票選出最適合的時間。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