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會公報》終於發行滿2500期了!值得恭喜,更值得珍惜。



《台灣教會公報》可以說是台灣最早的一份教會報紙,創刊於18856月,也就是清末光緒11年。由英籍宣教師巴克禮牧師(Rev. Thomas Barclay. 1849-1935)透過英國長老教會贈送台灣第一台印刷機(這一部台灣最古老的印刷機,目前存放在台南長榮中學的教會歷史館,還可以使用)和排字架、鉛字版等,在台南開始印出第一份稱為《台灣府城教會報》開始的。當時是以月刊的方式發行,同時也由這份刊物成立「新樓書房」,這也是台灣最早的一間書店。19731224日 改發行為週刊,到今年(2000)1月30日共計發行了2500期,是菊八開彩色版,24頁。


這份刊物最早發行的主要目的,乃是為了幫助信徒能夠閱讀「羅馬拼音」,進而能夠閱讀聖經而發行,這對當時普遍文盲的台灣社會,簡直就是一份極大的改造力量,使許多人藉著羅馬拼音字,可以月讀書刊刊物,並且書寫與親友互通的信件。同時報導各地教會消息,以達到教會之間互相關懷、協助、分享的目標。因此,一開始,這份刊物就一再鼓勵信徒要勤讀聖經。這樣的目標、努力,可從該刊至今一直在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每個禮拜都出版特別篇幅再介紹每卷經書的信息看得出它從發刊迄今,其發刊理念一直沒有改變過。這樣的堅持、執著,不因政治環境的改變、社會的變遷而改變它一百多年前發行的主旨,正好說出長老教會創設者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對教會所下的宗旨:教會是建立在聖經上帝的話語基礎上。


《台灣教會公報》為了要使信徒們有「世界所有的信徒都是在耶穌基督裡的共同體」的認識,從發刊迄今都會報導國內外教會的宣教動態,這也是此份刊物最大的特色。每一期都會用一至二個版面介紹外國教會的動態,因此,閱讀該刊物,不僅可以明白台灣教會各地教會宣教的情形,且更珍貴的是可以明白國外教會的活動,這樣就可以彼此互相借鏡、學習、分享。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要讓外國教會也能知道台灣教會的宣教事工,該報還出版英文的期刊,內容就是從中文版摘要出來,然後寄到世界各地教會去,讓外國教會也瞭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事工,這就是為甚麼常常有來自世界各地基督教會代表訪問台灣之前,已經先明白了許多台灣社會「檔案」的原因。


一句話在形容基督教宣教的態度是「右手拿聖經,左手拿報紙」,這句話的主要意思是:聖經上帝的話,對今天的人在說話。為了要幫助信徒們瞭解社會所發生重大事件,怎樣用信仰的眼光看待,《台灣教會公報》也關心社會的事件,它是從聖經、神學、信仰,以及教會的立場,在詮釋對這些重大事件的觀點。也因為這,在日據時代,因為對治台的日本政府有不同的聲音,而在19414月,當太平洋戰事升高之際,被迫停刊,直到194512月才再復刊。也因為是繼續用台語羅馬拼音發行,在1969年三月,被國民黨政府禁止出刊,並延伸擴大到19755月,全面查禁沒收以母語發行的聖經和聖詩。在1987222日替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說些良心話時,也被當時的警備總部查禁沒收。1970年代到解嚴之前的1987年,


這段期間的《台灣教會公報》時常遭到郵局扣押,甚至連委由快遞公司載送的教會公報也會經常遭到莫名其妙的「遺失」,這些都說明了該刊在言論上不是因為只談論聖經、教會的宣教動態而遭到政府的干擾,而是因為以聖經、神學、信仰的立場關心台灣的前途,才遭到政府的打壓。即使是這樣,這份刊物,還是秉持信仰的立場,不巴結掌權者,不為利誘,不因打壓而妥協,它持續在傳揚聖經的信息,秉持信仰的良知,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四:15),這和那些打著「愛國」之名的教會刊物,是個很明顯的區別。


 

《台灣教會公報》之所以值得大家珍惜的原因,是

1.它為台灣社會保存了最重要的現代西方醫療,以及中學教育的最重要的史料,因為最早引進現代西方醫學的,和現代中學教育的,就是長老教會的宣教師,《台灣教會公報》記載了許多這方面的史料

2.在70年代至80年代,「黨外」雜誌一再被警總查禁、沒收之際,這份《台灣教會公報》在那樣困境之下,持續報導許多反對運動的訊息

3.它一直是台灣在國際社會尚可發出聲音的一份刊物,特別是在當前台灣在國際社會活動空間日趨萎縮之際,台灣長老教會藉著這份刊物,一再替台灣的前途發言
 

4.它是一份非常重要的心靈刊物,因著它,使許多讀者在心靈上得到滿足,這在今天的台灣社會,更是彌足珍貴。


即將走過115年,發行2500期的《台灣教會公報》,確實是一份值得所有基督徒珍惜它、讀它,也值得關心台灣社會、前途的民眾閱讀它,因為有它,就容易明白如何以基督教信仰觀點看台灣社會的事件,也知道外國的教會在討論、關心的事務是甚麼,這會幫助我們以更寬闊的眼光看今天的世界,明白我們生存的環境。

盧俊義  撰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2000224日第14頁,《台灣教會公報》200035日第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