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席:翔泰、塗蟲子、花花、美美妃、十圓、聖忻、立約、碧堂、泱愷、佳勳姐


翔泰今天沒有加班也沒有出差,能夠跟我們一起聚會,真好。


負責司會的樂禾突然不能來,所以改由專程來跟司會拿牛舌餅卻遇不到人的美美妃代理。


此次討論神學與國家政府的關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加爾文有段論述:「當服從治理者,但只在主裡服從他們。倘若他們的命令違反上帝,就當置若罔聞,也不要顧及他們的尊榮。」



碧堂頗為同意此論述,並且認為這是基督徒從事社會公義與關懷的基礎。然而,要如何才能知道當權者的命令是否有違上主旨意?我想,這不僅需要明瞭上主的心意,也要對罪敏感,並且願意採取相關行動。當然,行動有很多種,可以是禱告,也可以訴諸街頭或是其他。


簡單帶過,但是事實上要做到很不容易。要明瞭上主心意就必須時時親近祂、對罪敏感則必須常常自我省察〈這通常是痛苦且慢長的〉、至於採取行動,一般來說,我們為了「避免麻煩」,就算看到有錯也不會站出來,願意挺身而出的人真的很少很少。


在阿摩司書五章13節說:「在這邪惡的世代,難怪聰明人都不講話了。」但是讓我們繼續看下去,14節:「要追求良善,擺脫邪惡,你們才有生路。這樣,就照你們說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才會真正的與你們同在。15節:「要嫉惡如仇,喜愛良善,在法庭上伸張正義。這樣,也許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會對這國家的殘存之民顯仁慈。」


讓我們彼此勉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