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佳勳牧師、林碧堂同學

【按】本文為2009年4月26日碧堂代表台中大專中心於水里教會募款的講稿,由佳勳牧師的參考講章修改而來。

經文:歷代志上 29:10-17

      兩週前的復活節,我們經歷了基督復活的喜悅與新的盼望。每當我們想到我們的主不惜自己,被釘在十架上,獻上自己為祭時,顯然的,祂已經先把祂自己,也是最好的給了我們,而我們又如何來回應上帝的愛呢?
      我們今天讀的聖經,是關於奉獻的正面例子。歷代志上第29章,是聖經中對大衛王的最後一個記載,這是有關於他對上帝奉獻的事情。大衛他深深明白,他所做的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上帝。歷代志上29章第3節說:「因我心中愛慕我的上帝的殿」,雖然大衛知道自己沒有辦法看到聖殿蓋好之後的榮美,但是在他的心裡面,仍然為著這件事情大發熱心,為建造聖殿預備所需要的一切材料。大衛只有一個單純的動機,就是因為他愛上帝,所以他就奉獻。今天經文就是大衛為聖殿預備許多材料以後,到了他的晚年,特別為了這件事情來感謝上帝的內容。

      從大衛倒空自己、奉獻給上帝的態度可以成為我們基督徒奉獻的榜樣,這是值得我們來學習的。在今天我們要從大衛的禱告中看到幾個奉獻的基本觀念。

 

      第29章11-12節大衛說:「耶和華阿、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裏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這段經節告訴我們,所有的東西都是上帝的。我們奉獻的時候,絕對不可以把奉獻當成對上帝的施捨,以為上帝需要我們為祂奉獻。並且要知道當我們要奉獻的時候,要記得這些奉獻的東西並沒有辦法讓上帝歡喜,並且上帝不會因為我奉獻比較多、別人奉獻比較少,就對我好一點、對別人差一點。上帝根本不需要人向祂奉獻金錢或者其他東西,因為萬物原本就是屬於祂的。

      第14節大衛說:「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這也就是說,我們的奉獻也來自於上帝。我們每個星期、每個月所奉獻的錢財都是上帝所賞賜的,我們只是把從上帝那裡得到的,再拿來獻給上帝而已。也許有人會說,這一切的成就都是我因為自己打拚得來的,這是我辛苦所賺的金錢,這是我所努力的成果,但如果我們以這樣的態度奉獻或服事,我們就是以驕傲的態度來奉獻和服事。我們沒有什麼好驕傲的,我們不算什麼,我們的本質不過是塵土,是上帝給了我們生命,供應我們所需要的一切,而我們只是把上帝的賞賜拿來奉獻給上帝而已。

     在17節大衛說:「我的上帝啊、我知道你察驗人心、喜悅正直。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物‧現在我喜歡見你的民、在這裏都樂意奉獻與你。」我們要以樂意的心奉獻給上帝。奉獻的根本是尊敬、看重我們的職份與事奉。口裡講奉獻的人,不一定都是奉獻的人;教訓別人要奉獻的人,不一定都是奉獻的人;只有看重上帝的人,他才真正是奉獻的人。奉獻是我們的權利而不是重擔,奉獻是我們甘心樂意的負擔。上帝所看重的不是我們奉獻多少錢、多少東西,上帝所喜悅的,是我們歡喜奉獻的心意。

      每當我們在奉獻時,我們就如同大衛預備要建造上帝的聖殿,今天我們要建造的不是一個有形的禮拜堂,而是一個存在於你我心中的上帝國,上帝國不僅僅存在於教會,上帝國是存在於每個需要耶穌的人心中。我們今天對於大專生的奉獻,在許多時候也如同大衛為建造聖殿材料預備一般,無法看到所產生的果效,但是我們心中也如同大衛所說:「我心中愛慕我的上帝的殿」,因著對上帝的愛而樂意奉獻,大衛對還沒有看見的事情有著信心。

      我現在在中興大學念書,所參加的中興團契已經有50年的歷史。當時的宣教師、牧師以及教會眾弟兄姊妹們因著對上帝的愛,栽培當時的大學生。在許多年之後,這些曾經在中興團契中受到栽培的學生,已經有十幾位成為牧者,像是陳南州牧師、鄭仰恩牧師、陳祐陞牧師、陳宇碩牧師,還有許多教授、老師,像是長榮大校校長陳錦生教授,以及眾多熱心在教會事工的兄姐。陳南州牧師曾經寫信給團契說:「參加中興團契的日子是我生命中很愉快、重要、正面的生活經驗,我期待對今日參加團契的人也是一樣。」

      如果我們願意,我們也可以像大衛一樣,行出上帝所喜歡的奉獻。每年大專學生中心都有許多的事工在推行,每一個學生就如同上帝的聖殿一樣,需要許多的材料來堅固他們的信仰。當我們願意奉獻、代禱和支持時,就是建造這些學生信仰最好的材料。我們知道,每一分奉獻、關心和支持就如同建造聖殿的材料一樣,共同建造上帝國的聖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