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yabu牧師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加拉教會

世記2章1節說:「天地萬物都造齊了」,表示所有的受造物都齊全了且是美好的。更重要的就是接下來的一段話說:「在第七天,上帝因完成了他創造的工作就歇了工,他賜福給第七天,聖化那一天為特別的日子;因為他在那一天完成了創造【7】,歇工休息。」特別的日子,是什麼日子呢 ? 安息的日子,上帝把第七日分別為聖,要我們「人」謹守主日禮拜。在這一天人都要向祂頌讚與感恩,頌讚上帝創造的美好,感謝上帝把受造一切賜給我們,讓我們得以享受在祂的創造中,生生不息。除了人頌讚上主,其實看到萬物天空的烏、海裡的魚、山中的動物以及花草樹木,都在頌讚榮耀主的創造。 「山、森林、水、」以及自然物都是上帝所造。有時候住在山上久了,不覺得他的美與珍貴,反而是遊客到這裡來玩的時候,不斷的向山「讚美與榮耀」,也常聽到許多的遊客問牧師說:住在上山真好、空氣好、環境更好,好想住在這裡,不想回去了。

曾經部落有一個搖傳的故事,為了要討好女方,男方就告訴她說,我家是兩層樓的水泥房(當時原鄉部落在80年代有水泥房的人家算是較為富有),還面不改色的說,我家門前有一條河,後面是山,早上起來只要把釣竿從家中二樓的窗戶一丟,就可以釣魚,而且每天都可吃到新鮮的魚。這一位女孩子聽了很感動,心想,若是真的嫁到這裡來該有多好,(就好比有一首兒歌: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波,這樣的詩情畫意的畫面真是感動)。突然,有一天,女方提出說要到男方家裡認識男方的親人、順便看看部落的環境如何,何況一輩子要住在那裡總是要認識環境。可是到最後,與事實不符,即便這位女孩子失望,但愛情的力量終究讓他們結成連理,至今傳為佳話。 的確,有誰不喜歡住在有山有水的好地方。有時候我們都會禁不住被它的美深深的感動,讚嘆造物主的奇妙和偉大,然對基督徒來說感覺這些正以它們的美在讚美和榮耀造它的上帝。 

牧師很喜歡拿相機「拈花惹草、或照照風景」只要感覺來了什麼都照。兩年前牧師與一些會友,到以色列信仰之旅,8天照了3-4千多張的數位照片,平均一天照400多張重要景點、名勝古蹟、耶穌的腳蹤,照好了就存在隨身硬碟,看看上帝在其他國家創造的美好,回國與會友分享。

昨天中壢教會的弟兄教妹,到拉拉山山,在20年前拉拉山檜木在亞洲名氣不小,論樹的年齡與樹圍在亞洲評比前十名就有三棵是拉拉山,不論是本國觀光客,甚至國外的觀光客還比現在開放陸客人數來到拉拉山的人數要來的多,當時兩天的遊覽車流量就要50-70多台,多到很難相像,比現在的遊客量相差很多。可想而知,人對大自然的向往。有時候,牧師會覺得當看到樹木花草長的長的非常茂盛開花時,似乎看到它們在讚美上帝,也都在榮耀上帝。
 

確實,萬物都在讚美神,也都在榮耀神,動物如此,田野的樹木也是如此。148篇…(要讚美上主!你們要從天上頌讚上主;你們要在高天頌讚他。 2 他的眾天使啊,你們要頌讚他;他的眾天軍啊,你們要頌讚他。 3 太陽啊,月亮啊,要頌讚他;閃耀的星辰啊,要頌讚他。 4 天上的諸天啊,要頌讚他;天上的眾啊,要頌讚他。 5 願萬象都頌讚上主的名!他一命令,一切就造成, 6 各有固定的位置,永不改變;他的命令誰都不能違背 )。各位兄姊,而我們呢?作一個基督徒的我們是否比花草樹木、陽光、田野的樹木更會榮耀讚美上帝呢? 

從整首詩歌的內容來看,這是一首呼籲宇宙萬物,也就是一切受造物之物都要歌頌上帝的詩歌。這宇宙萬物,從人到晨辰、天地、海,以及其中所包含的生物都在當中。甚至原住民族的文化,更是上帝白白所賜福的。 

來到原住民部落不只看原住民的部落如何,而是讓我們如何在原住民族的部落中看上帝的創造,從文化中看上帝對人類多元的創造,看原住民族如何用自己的語言來讚美敬拜上帝,這就是上帝創造的生命。這些文化是可以互相分享與尊重的,沒有文化可以分低俗或貴賤,每一族群的歷史與文化都是上帝在創造,並且孕育生命。我們很感謝上帝,長老教會的聚會在每一個禮拜用了17個語言在敬拜上帝,除了華語、客語、台語、還有14個原住民族群的語言,同時在頌讚與敬拜上帝,這是很不容昜的,更為此讚美與感恩上帝。 

各位弟兄姊妹,詩篇的作者在這裡說明一件事,不論是喜怒哀樂,人生所有的一切生命際遇,都要用歌頌上帝作為生命最高境界點,因為這才是生命。有這樣的生命態度,才會體會出生命的意義。也就是說:完美的生命,是以歌頌上帝的愛來結束。因為生命是來自上帝,整個宇宙、萬有都是來自上帝的賞賜和奇妙的創造。惟有回到上帝的創造,才會知道除了歌頌以外、還是歌頌。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省思,除了欣賞美景外,我們是否盡到大自然管理者的責任?

我們是否將第七日分別為聖,謹守主日禮拜呢?


引用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加拉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