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恩站在門口,無心地把綠色圍巾繞在脖子上打了個結。家中安靜得有些可怕。達格已經停止哭泣,剛才他還伏在床上握著拳頭的模樣,又浮現在她的眼前。十三歲的少年激烈的情緒反應,「對,去加入聖歌隊。唱歌,就沒人知道母親的壞心腸了」。    當然,那孩子是錯了。我並不是居心不良。我責罵孩子完全是正確的。那孩子,我曾幾次對他說,街燈一亮就得馬上回家,可是天黑了他還在外頭遊玩。

    但是,孩子卻認為母親只是壞心腸的偽善者罷了,這樣能加入聖歌隊唱歌嗎?

    暖爐上面的鏡子映現出自己的臉容.凝視著。的確不是怎麼好看的表情。這時心中浮現出的聖經金句,使她嘆了一口氣。「主的僕人不可爭吵;他應該和氣待人,殷勤善導」(提摩太後書二章24)

     「講話要溫和風趣,要知道該怎樣回答每一個人所提出的問題」(歌羅西書四章6)。但是,這些話,是不是也適用在你的孩子呢?

    葛恩也知道這些話應該適用在自己孩子身上。雖然孩子不能不責備,但是不應該變成嘮叨囉嗦的女人,要成為能控制自己的基督徒。葛恩對孩子的房間,想對他說個清楚:「聖歌隊的練習或許曾遲到,但是我對家族有責任呀!」她想這麼說。

    聖經上,一再地反覆強調,基督徒對家族的責任。

    「如果有人不照顧親戚,尤其是自己家裡的人,他就是背棄信仰,比不信的人還要壞。」(提摩太前書五章8)

    實現你孩子眼中的基督徒形象如何?不妨自己做個測驗。

    1.至今你可曾(1)告訴孩子基督全盤的事蹟?或是認為(2)那是牧師的工作?(申命記四章9)

    2.你對孩子(1)期待著有孩子的判斷力?或是(2)因為出自於基督家庭,所以期待有大人般的判斷力?(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1)

    3.你是(1)要管教孩子嗎?或是(2)對管教的問題認為只要祈禱就好?(希伯來書十二章7)

    4.你是(1)嚴厲地責罰兒子呢?還是(2)想起自己孩子時代的事情呢? (以弗所書六章4)

    5.如果兒子骨折了,你是(1)為醫藥費而感嘆呢?還是(2)認為借這個經驗,是兒子學習忍耐的好機會之一呢?(羅馬書八章28)

 

    前三個問題,好的答案是(1),後兩個問題好的答案是(2)

    家庭是測驗我們是不是好基督徒行為的最佳場所。家庭對我們而言,也是神的測驗場所,而且,過基督徒的家庭生活也有它的價值。

    普路斯是優秀的事業家也是政冶家。他以靈活的政治手腕而聞名。有一次,他接受了這樣的訪問:

     「為甚麼,你能夠有如此堅強的生活呢?」

     「我是基督徒呀!」

     「在今天這個不太講究信仰的時代?」

     「人會講出各種的論調,但是我的母親是依照所信的而出生。並且,也沒有比母親要為基督而活更強的論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