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某日工作坊結束後,一些同學們圍著一位傳道,坐在宿舍樓梯天南地北,當中包含了對於台灣教會現狀的關切。閒談當然不是以問答的方式進行,但內文以問答的方式呈現,會比較清楚。

學生:「這幾天下來,下午的敬拜很奇怪,我無法從其中獲得對於上帝的感動、也無法藉由這樣去頌讚。」


傳道:「我大概知道你所要表達的意思,敬拜讚美是一種禮拜的方式,然而很多長老教會沒有摸清楚就直接搬到禮拜程序裡面,而且大多放在禮拜開始的時候。敬拜讚美( Worship and Praise)的禮拜方式,是唱歌接著講道、講道接著唱歌,如此反覆進行。若你有注意到長老教會禮拜時的週報,一開始是「恭候上帝的話」,再來是「恭守上帝的話」,最後是「回應上帝的話」。這樣禮拜安排的聖經依據,在以賽亞書第六章,以賽亞被上帝呼召的那段經文。一開始,以賽亞看到上帝的時候,上帝周圍有天使頌讚上帝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

以賽亞看到上帝有什麼反應?他說:「完蛋了,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人中間,況且我看見了萬軍之耶和華。」後來有天使拿著炭火沾了以賽亞的口,對以賽亞說:「你的罪赦免了。」接著上帝說:「我可以差派誰去呢?」以賽亞回答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所以這一套禮拜系統是以安靜開始,使人進入朝見上帝的狀態,而牧師的講道就是講上帝的話,信徒接受上帝話語的呼召,禮拜最後牧師會祝禱,差遣。如果是我安排禮拜,要high也是從後面才開始high。禮拜程式是必須要經過精心設計跟安排的。」



學生:「我覺得那天牧師的專講講的有點......

學生:「我的牧師告訴我們說,聖經裡頭寫著不可以論斷人,也要我們不要隨意批評傳道人。」

學生:「我覺得你說講的不好是事實的陳述。」

 

學生:「那剛剛說的聖經寫不能論斷人是怎樣?」

 

傳道:「聖經裡頭的論斷是什麼意思呢?舉例來說好了,假設今天我在司會的時候說:『請大家打開聖詩兩百八十二元。』然後在會後有兩個人來找我,其中一個人很憤怒的霹靂啪拉斥責我說:『你怎麼可以唸錯?這很嚴重,以後要小心,注意一點。』另外一個以緩慢小聲的口氣說:『喔~剛剛你在想錢哄~

哪一個人是論斷呢?第一個人是在陳述我唸錯了的這個事實,而第二個人卻是直接評論我的心。我們不知道別人心裡在想什麼,所以不能這樣去評斷人家的內心。」

學生:「關於牧師的講道......剛剛有位學生提問說他聽牧師的講道很容易睡著。」

學生:「他怎麼可以在講道時睡著呢?而且還問"為什麼要禮拜"這樣的問題」

學生:「對阿,這很基本,本來就應該要去禮拜。」

學生:「可是剛剛專講他回答禮拜的問題根本就是嘻嘻哈哈,就這樣過去了。」

學生:「我覺得講道跟聽講道的人都很重要,也都要負責任。」

學生:「那我們因為上帝而聚在一起是不是就是禮拜了啊?」

生:「我有遇過牧師的講道不講聖經。」
傳道:「我也有碰過牧師講道不講聖經,整個月都拿教會讀書會的書起來講,說是要推廣,可是這樣是本末倒置,應該要回到經文。講道講到讓信徒睡著是牧師的責任。」

學生:「有些年紀大了不得不休息。」

傳道:「那還是有百分之九十的責任。剛剛你們提到禮拜,除了信徒因為上帝的緣故而聚會之外,加爾文還在裡面加了兩項,一個是上帝的話,一個是聖靈的同在。我們禮拜時的講道就是傳講上帝的話。」


學生:「長老教會大部分都小小的,是故意的嗎?」

傳道:「長老教會設計是在地化的教會,如果教會是在地化的,那麼會友就來自教會所在的社區、或是附近的社區,依我看,一個教會兩百人就是一個極限了,因為一位牧師能關懷牧養的會友是有極限的,而會友都在附近能夠很容易的彼此照應,也不至於因人數過多而在同一個地方禮拜卻互不相識,會友也不用大老遠開車跑來禮拜,而當會友增加的時候,就再去開拓一間教會。可是現在大家都在「堂會主義」,要讓教會大大大,不僅會友要多越好、教堂也大大大,大家都在喊建堂,互相去募款,結果都在欠債。原先的設計,因為教會是在地化,當這間教會的會友越來越多時,就去附近的社區再設立一間教會,而幾間教會可以設立一個中會來分配運用這個地區的資源,形成一個不錯的結構,讓這個地區的幾間教會不論是培訓、造就、人力、物力上都可以很容易的調度,也互相關懷,而且中會是有一位負責的牧師,這個牧師不用牧會,只純粹處理事務。可是現在我們的一個中會底下有上百間教會,而且負責中會的牧師還是必須牧會的牧師,這樣簡直是把人家累死,而且當你用心在中會事務的時候,很容易會有會友批評說教會的事務都不顧,教會又不是請你來幫中會做事;當用心牧會的時候,很難有很多時間去管中會。況且中會因為有上百間教會,行政效率很容易出現問題,也沒有辦法做到隨時互相幫助跟支援。」

 

學生:「康希?」

傳道:「教會本來就不是要大大大,要數千上萬人,要追求世俗人眼中的成功。教會本來就不是一個企業,本來就不應該把教會當作企業去經營。如同專講時所說的,台灣最大的教派不是長老教會,而是成功神學。你想想看,一個教會去通過ISO9001的認證是在做什麼。」

學生:「那成功神學算是基督教嗎?他們很多書都很暢銷耶,像是“活出美好”。」

傳道:「嗯......我認為應該是"友教",跟基督教友好的宗教。」


學生:「我們有辦法在地化嗎?」

傳道:「嗯, 這要看每個傳道人。有些教會甚至是在公寓裡面的,如果你不是會友,每個禮拜天早上,就會有一群人陌生人在你家旁邊進進出出,而且很吵,你會怎麼想?」

學生:「剛剛提到的敬拜讚美,為了配合樂團的敬拜讚美,我們教會將整個禮拜程序改過。」
 

傳道:「禮拜堂中間擺什麼?」

學生此起彼落:「講台」「十字架」「聖餐桌」傳道:「如果都不是呢?」學生:「那還可以擺什麼?」

傳道:「你可以去想想禮拜堂擺什麼。一般禮拜堂的中心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講台,認為講道、上帝的話很重要;另一種是聖餐桌,一般傳統的教會以聖餐桌為中心,強調守聖 餐。如果是樂團,禮拜堂的中心是舞台,那麼要很小心,講道者的講道就必須要強,否則很容易變成樂團表演。」
學生:「如果邀請你來為我們專講關於戀愛,一場的講員費用大約是多少呢?」

傳道:「在這裡我要做出一個訂正,不是講員費,是車馬費。傳道人是服務人的,不應該收任何費用,而我能去講課是上帝給我的恩典。之前我去中興團契講專講,總共四講,我拿到車馬費時覺得厚厚一疊就知道顯然是弄錯了,所以我當場跟大家說清楚,我拿我該拿的,接著把車資以外的放回去。這不是說我自命清高,不收講師費是保護我自己,因為傳道人去幫助人是義務,本來就不應該收任何的費用。教會體貼牧者也要生活所以給牧者謝禮,從教會的收支報表會很清楚看到,教會給牧師的是謝禮,而不是薪水。如果我去答應去講而沒有付車馬費給我當然不要緊,本來就不收錢的,並且我也還不至於一趟台北台中的車資都付不出來。雖然是四講,也還是來回一趟啊。若我要賺錢,比當傳道人賺錢的工作有那麼多,何必當傳道人,並且你想想看,耶穌那麼窮,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傳道人怎麼膽敢過奢侈的生活?講到這裡我就有氣,有個牧師去喪家,說追思禮拜是多少費用、陪到火葬場又是多少費用,整個火化完又是多少費用。在我看來這真是難以置信,這實在是太過分了。」


一位學生:「不是都陪到最後而不收任何費用嗎?我的阿公、阿嬷都是這樣......

幾位學生:「那是因為你有個好牧師。」

傳道:「還有些牧師去牧會就指定教會一定要有多少謝禮、要有什麼什麼。有些教會是百年教堂,觀光勝地,很多人去拍婚紗,有牧師光收來拍婚紗的錢就不知道多少。喜宴、喪家的錢都不應該收的,但喜宴的錢實在很難推辭,常常只能以紅包的方式包回去。而要求收喪家的錢真的是很可惡,人家正需要安慰,你卻去向人家收錢。」


學生:「這樣的牧師去牧會,難道被牧養的會友不會有反應嗎?」傳道:「教會誰負責管理?」學生:「小會。」傳道:「小會由誰組成?」學生:「牧師以及長老。」

傳道:「加爾文的設計,是由信徒選出長老,協助牧師處理教會事務,是所謂的代議制。信徒選出好的長老,跟用功的牧師一起幫助教會、牧養教會。好了,信徒是牧師教育出來 的,原本教會有教師這樣的職務可以幫助牧師在講道方面收集資料、協助教育,牧師可以在牧會方面有比較多的著力。可是到了台灣之後,教師不僅失去原本該有的功能,現在也把教師取消沒有了。對於防止教會腐敗,加爾文是有經過設計的。現在信徒每個禮拜聽牧師講道,接受牧師的牧養以及教育,如果牧師的教育是失敗的,會友就有可能糊裡糊塗,接著就會選出糟糕的長老,而且牧者也當然是從信徒來的,所以~。」


學生:「長老教會真糟?」

傳道:「當然不是每間教會都很糟糕,也有很重視教育的,像你說的盧俊義牧師就很重視教育,只是很多牧師看到人家這麼用功,已經有一個典範在那邊,也不會想要去跟進一下,真是奇怪。不過普遍來說,長老會的信徒跟其他教會、尤其是靈恩派教會的信徒很不一樣。大多靈恩派的信徒相信牧師的權威,聽了講道就點頭說:『阿們。』而不去思考。但是長老會的信徒在聽了牧師講道後,腦袋在轉,會挑眉質疑想著說:『啥?牧師,你這樣講咁對?』


 早上七點半吃早餐時沒看到傳道,一問才知道,他已經搭七點的車去證婚了。

傳道沒跟我們說他要早起出門,居然陪我們到凌晨四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