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忠銘 2004.05.16

經文:箴言二十三章25-26節

    提摩太前書四章12節


一.看你的老母


母親節前夕,收到一篇教會青年傳給我,名為<幫母親洗腳>的文章,雖該文並沒有署名作者,也未標示資料來源,但閱讀之後,內心深受感動,順便藉此分享。其全文如下:

 
有一甫自日本一流學府畢業的大學生,參加一間大公司新進人員的召募應徵。在經歷幾回合的激烈競試之後,終於到了最後一關─社長的親自面試。他忐忑不安,惶惶然地走進社長辦公室,在社長面前的椅子上坐下。

社長看過他的自傳履歷後,凝視他的臉,出乎他意料地問道:「你替父母洗過澡、擦過身嗎?」

「從來沒有過。」青年很老實地回答。

「那麼,你替父母捶過背嗎?」

他想了想後說:「有過,那是在我讀小學的時候,那次母親還給了我十塊錢。」在諸如此類的交談中,社長似乎已能看出年輕人未來的發展性並不高,只是安慰他別灰心,會有希望的。


面談結束前,社長突然對他說:「明天這個時候,請你再來一次。不過,有一個條件,剛才你說從來沒有替父母擦過身,明天來這裡之前,希望你能為父母做一次,做得到嗎?」他一一答應。


這個年輕人在出生不久之後,父親便過世了,全靠母親一個人含辛茹苦的把他撫育成人。年青人以極其優異的成績考上東京的一流學府,他的母親就靠著幫傭掙錢,供他在大學的一切學費開銷。那天,他回到家,母親去幫傭還沒回到家。



「等母親回來,要怎麼替她洗呢?」他暗自忖度著:「母親出門在外,腳一定很髒吧?待會兒她回來,便為她洗腳吧!」


母親回來後,見兒子預備好水盆要為她洗腳,覺得很奇怪便說:「腳,我還洗得動,我自己來吧!」年輕人便將自己為何想為母親洗腳的原委說一遍,母親理解後,便依著兒子,坐在已準備好的椅子上,把腳放進兒子端來的水盆兒裡。


當他握著母親的腳時,才猛然發現母親的那雙腳在歲月的侵蝕下,已似木棒那樣的僵硬。他情不自禁地摟著母親的腳潸然淚下。感受到母親為了他辛勞一生。


第二天,他如約到那家公司,很傷感地對社長說:「我能不能被錄取,對我來說已經微不足道。現在我才明白母親為了我受了很大的苦,是你使我明白了在學校裡沒有學到的道理,謝謝社長。如果不是您,我恐怕不會握到母親的腳。 我只有母親一個親人,我要好好照顧她,再也不能讓她受苦了。」社長點了點頭,說:「你明天到公司來上班吧!」


一個人要理解社會、瞭解人生,入門的第一堂課便是要體會父母養育自己的辛勞與期待,如此才能真正地珍惜自己、熱愛生活、勤奮工作。孝敬老人,不僅是一份應盡的義務,而且也是衡量一個人的品德的重要標準。日本的那位社長是高明、深刻而富有遠見的。

閱讀完這篇文章後,使我想起,有人將把母親的「親」,以「說文解字」的方式,將之比喻為:「媽媽的『辛』苦看得『見』」。亦有人將英文的「媽媽」(MOTHER)之字母組合解說為:

M-many:媽媽給了許許多多。


O-old:媽媽的操心,已經滿頭白髮。

T-tears:媽媽為孩子流過不少淚。

H-heart:媽媽有一顆慈祥溫暖的心。

E-eyes:媽媽的眼睛總是充滿著愛。

R-right:媽媽教導我們做正確的事。


這樣的比喻與組合,的確有其特別的意義,皆在告訴我們,當時刻「看妳的老母」,知道老母的「輕重」,關心老母的「生活」。
   

 

二.使生你的喜樂

我曾聽過有人談論說,母愛是天性,縱使是一般的動物,也會同樣的展現出來。所以,人類母愛的偉大並不足以掛齒。這樣的說法出現之後,有人進而主張,母親節時,不必刻意的對母親歌功頌德,只要提醒大家紀念即可。會提出如此論調的人,有可能和母親的感情不睦,才會出現這樣的想法。若和母親感情好的人,不但會歌功頌德,還會盡孝道,使生我們的母親歡喜、快樂。


儘管有人認為母愛是一種天性,不需特別強調,然我認為,母親節時,對於母愛的偉大,還是得提出來「歌頌」一番,這不但可以提醒自己,也可提醒他人「孝順父
母」的重要。因上帝早在數千年前,於所親自頒佈的十誡當中,就已清楚告訴我們:「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
記二十章12節)再者,耶穌在傳福音時,亦曾囑咐跟隨祂的人說:「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馬太福音十九章19節)此外,古代的智慧人更透過文詞提
醒我們:「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你當買真理,就是智慧、訓誨和聰明也都不可賣。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
歡喜。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言二十三章22-26節)



基本上,要讓母親歡喜的方法很多,然心靈上的慰藉,遠比物質上供給來得重要。對青少年朋友來說,最為重要的,當如保羅對提摩太所提出的勸勉所言:「不可叫
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四章12節)對中壯年而言,最具體的方法,除當需遵守聖經的訓示
外,亦可從坊間所流傳一篇深具反省性,還被許多機關單位加以轉載,要求員工閱讀,名為<你留意過自己的父母嗎?>之文章所述的內容開始著手起。



 

你留意過自己的父母嗎?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媽媽的廚房不再像以前那麼乾淨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家中的碗筷好像沒洗乾淨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母親的鍋子不再雪亮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親的花草樹木已漸荒廢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家中的地板櫥櫃經常沾滿灰塵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母親煮的菜太鹹太難吃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經常忘記關瓦斯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老父老母的一些習慣不再是習慣時

就像他們不再想要天天洗澡時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不再愛吃青脆的蔬果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愛吃煮得爛爛的菜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喜歡吃稀飯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他們過馬路行動反應都慢了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在吃飯時間他們老是咳個不停

千萬別誤以為他們感冒或著涼,(那是吞嚥神經老化的現象)

如果有一天,你發覺他們不再愛出門…

如果有這麼一天

我要告訴你,你要警覺父母真的已經老了

器官已經退化到需要別人照料了

如果你不能照料,請你替他們找人照料

並請你請你千萬千萬要常常探望

不要讓他們覺得被遺棄了

每個人都會老

父母比我們先老

我們要用角色互換的心情去照料他

才會有耐心、才不會有怨言

當父母不能料理自己的時候,為人子女要警覺,

他們可能會大小便失禁、可能會很多事都做不好,

如果房間有異味,可能他們自己也聞不到,

請不要嫌他髒或嫌他臭,為人子女的只能幫他清理,

並請維持他們的『自尊心』。

當他們不再愛洗澡時,

請抽空定期幫他們洗身體,

因為縱使他們自己洗也可能洗不乾淨。

當我們在享受食物的時候,

請替他們準備一份大小適當、容易咀嚼的一小碗,

因為他們不愛吃可能是牙齒咬不動了。

從我們出生開始,

餵奶換尿布、生病的不眠不休照料、

教我們生活基本能力、供給讀書、吃喝玩樂和補習,

關心和行動永遠都不停歇。

如果有一天,

他們真的動不了了,

角色互換不也是應該的嗎?

為人子女者要切記,

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來,

孝順要及時。

如果有一天,

你像他們一樣老時,你希望怎麼過?


三.被生的也喜樂

母親節時,人們幾乎都會將焦點集中在「母愛」的議題上。然若在訴說母愛的偉大,使生你的能夠喜樂之時,也能讓被生的同得喜樂,這不但可以增進親子的關係,也可使兒子的智慧與人格得以成長。然而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影響其人格發展最為直接的,莫過於母親,因孩子打從娘胎開始,便會受母親胎教的影響。出生後,在朝夕與母親相處的情況下,孩子不但會從「刻意的教導」(intentional learning)中學習,也會在日常生活中,透過觀察與模仿,形成「無意間的學習」(incidental learning)。所謂的「無意間的學習」,基本上,就是母親表裡一致的身教,及對孩子正面的支持與鼓勵。



生於義大利那不勒斯的聲樂家卡羅素(Enrico Caruso, 1873-1921),是二十世紀最有成就的男高音,也是第一位將自己所唱的「聲音」紀錄在唱片的聲樂家。卡羅素出身貧寒,家中計有二十個兄弟姊妹,他排名第十八。孩童時期,卡羅素就已經展現出他聲樂的天賦,九歲之時,還曾在教會的兒童詩班一展歌喉。自此,他就立志長大後,要當一位聲樂家。然由於家庭經濟的不許可,始終無法接受正規的聲樂訓練,想要在聲樂界嶄露頭角,談何容易!




為了家庭生計,卡羅素十歲時,就已經在工廠裡頭當學徒,工作中,他對於能夠當聲樂家,仍存在著相當大的夢想。無奈家庭經濟的因素,還是只有「妄想」的份。他雖曾拜師學藝,但第一位老師一聽到他的歌聲,就以潑冷水的口氣告訴他說:「你所唱出來的歌聲,簡直像風吹窗板一樣,實在有夠難聽!」聽到老師的冷言冷語,卡羅素相當沮喪,但他的母親則從旁安慰和鼓勵他,說他不但可以成為聲樂家,日後一定還會大有可為。



十八歲時,卡羅素才接受正式的聲樂訓練,經過三年的時間學習,時年二十一歲的他,因受邀演唱歌劇浮士德,終於有登台演出的機會。由於當時正值雙十年華階段,「中氣」十足,加上精湛的演出,造成轟動。消息傳出後,世界各大劇院邀約不斷,其演唱的足跡可謂踏遍全世界。
1903年,他受邀到美國紐約的歌劇院演出,頗受好評,終其一生,在該院連續演出長達十七年之久,登台演出更高達千百場次。


事實上,卡羅素的成就絕非偶然,其成功的因素,除了他天生的歌喉及受到貴人相助之外,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他母親背後的鼓勵與安慰,以及他從母親身上那「無意間的學習」。



結語:


要使生的與被生的都喜樂,除了上述經文,以及以弗所書六章1-4節:「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母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所給予我們的訓示外,下列這首台灣俗諺的打油詩,或許可以在母親節時,作為我們反思「孝道」的功課。



人說萬善孝為首,家庭圓滿才自由,世間無倘住永久,若做過失當要收。



勸您少年當孝義,後繼才有好子兒,汝看四十八孝子,萬古流傳即有餘。

若做不對通人有,世間是在借咱宇(借住),若是有孝咱父母,永有貴人倘相扶。

不倘聽不落耳孔,當卡有孝是大人,老母恩情是真重,帶孝當加四十天。

老母替咱洗屎尿,加四十天無不著,大姊恩情也不少,也曾替手共咱腰。

勸您姨媽老阿婆,不倘雜念兼囉唆,是大若是做得好,子孫沒人敢舉篙(抵抗)。

 

引用自德生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