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的到訪...
五十寒暑,有群不斷世代更迭的人們跟隨耶穌的腳步,學習百合花的精神,在中興的校園裡用生命綿延、交替寫下屬於自己和當代團契的詩篇。團契信箱:nchujesus@gmail.com ※ 歡迎【按讚】追蹤中興長青團契的臉書粉絲頁

"當遇到癌症或貧民窟的時候,泛神主義者可說:「假如你能從上帝的觀點來看,你將會了解:這也是上帝的一部分。」基督徒則說:「不要胡說八道!」......"

有關C.S. Lewis我們都知道他在英國文學界以及他的納尼亞傳奇,不過現在先不討論納尼亞,而向大家介紹他的一本書─有關他對於信仰的思考:Mere Christianity,全文連結(英)。在台灣,有教會公報社出版的正體中文譯本"如此基督教",這裡附上其中的一個章節。網路上有中國的簡體中文全文譯本

第二篇 基督徒的信仰 第一章 上帝觀的分歧

上面我已經告訴過你基督徒所相信的,而現在我要開始告訴你另一件基督徒所不需相信的事。你若是一個基督徒,可不必相信所有的其他宗教就只是錯的。若是一個無神論者,必會相信世界所有的宗教中的主要論點都是一個大錯誤。你若是一個基督徒,你有自由去想:所有的這些宗教─甚至最古怪者─至少都含有某些真理的暗示。當我還是個無神論者之時,總是試圖說服自己認為大部分人類在與他們關係最重要的問題上犯了錯誤;而當我變成一個基督徒後,我就能接受一種比較自由的觀點。但是做一個基督徒當然得要思想基督教與其他宗教的差異處,而說基督教是對的而其他宗教是錯的。就如在四則運算中,一個計算題的正確答案只能有一個,其他的答案都是錯的─然而其中有些錯誤的答案比其他的錯誤答案更接近正確的答案。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5年十一月十三日 宋泉盛

這家的主人非常惱怒﹐就對僕人說﹕『趕快出去﹐到城裡的大街小巷﹐把貧窮的﹑殘疾的﹑失明的﹑跛腳的都帶進來。』不久﹐僕人來回話說﹕『主人﹐你所吩咐的已經辦好了﹐可是還有許多空位呢﹗』主人對僕人說﹕『到馬路和陋巷裡去強拉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路加福音14﹕21-23)上次我們講到耶穌比喻的前一半﹐還有下一半呢。比起前一半﹐下一半的故事很輕鬆愉快﹐而且在輕鬆愉快中有耶穌信息的重點。今天我們就是針對耶穌這比喻的下一半的故事來繼續思考﹑談論。

耶穌這個比喻是用宴會做背景或舞台來講的﹐因此我們也先來看看宴會到底是什麼一回事﹐是怎樣辦的。講到宴會就想到我們的台灣。台灣可以說是宴會之國家。我們台灣人很喜歡宴會﹐很愛辦宴會﹐要請幾百個人來參加宴會不是稀罕的事情。結婚﹑生日要辦婚宴不在話下﹑喪事要辦喪宴。選舉是辦大宴會﹐一辦就是幾十桌﹐是見怪不怪的事。

這些大大小小的宴會是怎樣辦的﹖可能越來越多的人﹐尤其是住在都市的人﹐不很清楚。我們許多人喜歡吃喜宴﹐對於怎樣辦喜宴就很陌生。許多時候我們都在飯店辦﹐這樣省時又省力。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在校生契友平安:

我是今年的團契畢業生碧堂,明年台南神學院的新生(因必須先入伍),想於此與大家分享一些信仰閱讀。所選擇刊出的文章,都是曾在優秀的中興團契契友們之間討論過的,也想再次回應這些非凡的人們。而在這個版中,將會介紹不同的神學觀點,並不多加以評論,每項論述也都反映每一位論述者的意識形態,因此在其中碰到你我所不能同意的是常有之事。我們都曉得各樣論述有其想要面對的問題,也時常不都是對的,卻也都指出我們想要更親近上主的企圖。

暑假神學院開語言班我有參加,在班上有接近四十位學生,有一位姐姐跟我很不錯,照她的說法是物以類聚─無法一大群人出去社交而只能兩三個人開心談話。說是姐姐因為她年紀大我一輪,也就是12歲。而班上也有已經工作退休年紀可以做我阿公的同學。

有天中午大學部的學生邀請我以及藍文(那位姐姐的名子)一起去吃簡餐店用餐(我跟這些大學部的"孩子們"很好玩,他們大多18、19歲)。他們飯後在餐廳外院追逐跑跳碰並玩著瘋狂的遊戲,而我跟藍文在閒聊中談到彼此大學團契生活。當她聽到中興團契所討論東西,尤其是大家對於信仰的質疑與解讀時,她很驚訝居然有大學團契不是吃喝玩樂,卻很有水準並認真看待信仰。喔~為了保護當事者,我就不道出她所說吃喝玩樂團契就是之前Po文要招女婿的那個。(笑)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林曉玲牧師
經文:羅馬書5:1-5

上帝國的患難 
       羅馬書5:3所指的「患難」不是悲傷痛苦、恐懼挫折、失望、經濟欠缺......這些人生常遇的「試煉憂患」,這裡的「患難」(thlipsis)意思 是「壓力」,是指對這滿懷敵意的世界中所帶來的反對和逼害。特別是指神的子民在這末世的時候必然會面對的患難。「......在世上你們有苦難 (thlipsis) ;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thlipsis)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 血把衣裳洗白淨了」(啟7:14)。要進入神的國,要經歷許多的艱難(徒14:22)。這白白的救恩是「恩典」,卻是負上極重的代價(捨命)。當我們在奔走天路時,不是一條「直路」,卻是「值得」的路。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這裡介紹一本書:After nature's revolt: eco-justice and theology,這是在1990年代出版的論文集,收錄當代學者對於環境議題做出信仰批判的論文十篇,在以下刊出其中的一篇:醫治更正教(改革宗)的思想─超越「人類管理大地」的神學(Healing the Protestant Mind:Beyond the Theology of Human Domination),簡略的英文版聯結

 第三章 醫治更正教的思想─超越「人類管理大地」的神學(Healing The Protestant Mind: Beyond the Theology of Human Dominion)  H. Paul Santmire  陳慈美譯 

 當大地在痛苦中呻吟之際,立足於路德和加爾文傳統的基督徒,似乎沒有足夠的神學裝備來面對全球環境危機並做出適切的神學反應。事實上,在這生死攸關的時刻,更正教的思想顯 得好像是罹患上嚴重的理念僵化症。更正教的思想已經被釘牢在巴特所謂的「神一人之學」(the-anthropology)上帝和人的教義的思考模式裡頭。也就是說,更正教的信徒在對待大地時,幾乎完全是透過「由上帝命令人類來管理自然界」的神學而行事。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淑雯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六章33節 ; 哈巴谷書三章17-18節

一、前言:人生的意義

  上週講道我們談到基督徒的得救確據,今天我們來思考:基督徒的人生目的為何?從古至今,很多人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就是: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

  美國伊利諾東北大學的哲學教授墨休斯博士 (Dr. Hugh Moorhead),他曾寫信給現代二百五十位著名的哲學家、科學家、作家及學者,問及他們人生意義是什麼?有些回信給他的人誠實地說:他們所提供給墨博士的這些答案,都只是他們的猜想;有些人則承認他們毫無線索;有些人甚至反問墨博士:「那你說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尋找活著的目的,似乎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古時候孔子的學生問孔子有關死後的問題,孔子的回答說:「未知生,焉知死!」意思是:「還沒弄清楚生,怎麼知 道死的問題呢?」雖然至今還有很多人不清楚人生的目的,但是不可否認的,要有快樂的人生,相對的也要有一個正確的人生目的。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原文為小人物刊載於 1982年5月9日台灣教會公報

台北市郊有一地名叫「天母」。「天母上帝」的「天母」與地名「天母」無關。

天母上帝是甚麼意思?很簡單,就好像我們常用「天父」來稱呼上帝,我們應當 也可以稱呼上帝為「天母」。「天母上帝」或「天父上帝」應當都是那位創造天地萬物之主、差遣耶穌基督到世上來之上帝的名稱。

或許有人以為我小人物的神學很怪, 但,請再思想一下,特別是在人們慶祝母親節的日子裡。很多人喜歡這麼一句話:「上帝不能到每一個家庭,所以祂創造了母親。」我不喜歡這句諺語的前半段神 學。但,傳講諺語的人似乎有「母親多少表現了上帝的特性」的意思,對不?也就是說,上帝並不是只有「父親」的特性,也有「母親的特性」。那麼,為什麼我們 不能稱呼祂為「天母上帝」,如同我們稱呼祂為「天父上帝」?

中興長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